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区救助站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20多人受助

工作人员给单衣女子披上棉衣

发现一名单衣女子

工作人员把女子送进救助站

工作人员帮家属把女子送上车回家

每日新报记者 季岩 一场大雪应时应景地赶在“小雪”节气降临津城。雪情就是号令,号角吹响,除了气象、环卫、交管、运输等相关部门都忙起来外,民政部门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立即放弃周末休假,全员投入到恶劣天气救助行动当中来,昼夜巡查、接听热线、主动救助。这不,一场雪结束,新区范围内三个救助站累计救助了20多人。

塘沽救助站 一名单衣女子找到家人

11月22日晨,一场大雪覆盖了大街小巷。在塘沽洞庭路附近,一名仅仅穿着单衣裤的中年女子正要将环卫工人停在路边的三轮车骑走。环卫工人立即追上来,才发现这位女子精神不太正常。塘沽救助管理站流动救助队和公安部门人员在巡查中接到环卫工人提供的线索后,立即驱车找到这名中年女子,经过询问,该女子提供不出任何个人信息。于是只好将她劝导到塘沽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到站后,工作人员给这个中年妇女换上保暖的棉衣裤,给她端来热饭。经过耐心细致的照顾才了解到,这名张姓女子是河北沧州肃宁县人,随女儿女婿在塘沽生活。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查找,终于找到了她的女儿赵某某。原来,赵某某的母亲患有精神障碍,她和丈夫在塘沽靠开出租车维持生活并服侍照顾母亲。早上一看到下大雪,她想多拉几趟活,一大早就出来了。“没想到妈妈睡醒后,找不到我,穿着单衣就从跑了出来……”赵某某说,如果不是救助站联系她,她和丈夫还不知道母亲走失的情况。

在夜间巡查过程中,通过社区群众的线索,塘沽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新港千间宿舍居民区热力管线附近,还发现了一名50多岁的流浪人员王某。进一步了解才知道,为了找到在津打工的女儿,患有脑栓塞后遗症的王某从内蒙古通辽老家来天津,已经流浪一个多月了。工作人员发现他时,王某因长时间没有服药,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已经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语言表达不清楚。救助站工作人员将王某接进站后,给他洗了热水澡,换上干净棉衣,还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面条。“别看他表达不清楚,但是心里很明白,当时就感动得要给我们工作人员跪下。”塘沽救助管理站赵佩清站长说,“我们立即联系了通辽救助部门,23日10:40,三名工作人员已经陪着他乘上了回家的火车。”

汉沽救助站 一个桥洞下救出残疾人

在流动救助巡查中,汉沽救助管理站巡查人员还遇到了一名50多岁、拄着双拐的残疾男子。他是河北定州人,因为不愿在家拖累8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人从2009年就出来流浪。工作人员发现他时,他正在芦汉公路一处桥洞内避寒。汉沽救助管理站王爱华站长告诉记者:“这名男子从离开家就与母亲失去联系,他特别想回家。要不是下大雪,我们当天就能送他返乡。”23日早上雪一停,救助站马上派车和三名工作人员送他踏上返回定州的路。

王爱华站长说,从上周五降温起,汉沽救助管理站救助了十多名主动求助的外来务工人员,并根据个人情况给他们提供了分类救助,缺少过冬衣物的发棉衣,不想留津务工的帮助购票返乡。

大港救助站 一天送8名务工者返乡

昨天上午,大港救助管理站一下子来了8位主动求助的外来务工人员。该站站长张德岗刚从街头巡视回来,就又和工作人员忙着统计8名求助者人员的信息。几个求助者分别来自河北、河南、陕西等地,都是因为突然降温缺少棉衣等过冬物品,又没有找到工作。“现在站里已经给他们买好回家的车票,今天都能返乡了。”张德岗告诉记者。

冬季救助启动 全区救助150人

大雪来临前,塘沽、汉沽、大港三个救助管理站就启动了恶劣天气救助应急预案,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时常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大巡查和街头劝导救助工作力度,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各种生活无着人员积极主动施救,为他们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天气骤变以来,塘沽、汉沽、大港三个救助站共救助了20多人。恶劣天气救助结束后,各救助站仍继续转为冬季常态救助。按照“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内容,各救助站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接待求助人员并给予救助。

塘沽救助管理站赵佩清站长说,滞留站内的流浪乞讨人员都能洗上热水澡;食堂除了保证每餐都有热饭菜,还考虑到南北方饮食的差异,尽量搭配饭菜。对不愿接受救助的露宿人员,特别提供必要的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和方便食品以及“爱心联系卡”,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去年起,塘沽救助管理站还联合其他部门在130处流浪人员易出现的地点公交站牌上增加了救助引导牌,给寻求救助的人员提示救助站名称、路线、乘公交车方式等信息。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帮助流浪乞讨人员的方式,新区范围内社区、商业街、洋货市场等多地的电子广告屏也滚动发布救助政策和救助方式。

据统计,从11月8日冬季专项救助启动至记者发稿时止,汉沽、塘沽、大港三个救助管理站已分别救助了70人、45人、35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