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制定应急工作规程 自然灾害发生救助立即跟上

天津日报记者 徐丽 韩雯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在灾害出现时,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更需要及时有效的救援救助。为明确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的工作职责,确保灾害救助应急高效、有序进行,市民政局日前制定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规程》。

天津将自然灾害救助划分为I级至IV级应急响应。天津行政区域内,发生自然灾害,一次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IV级应急响应:死亡5人(含)以上,10人以下;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2000人(含)以上,1万人以下;倒塌房屋和严重损坏房屋300间(含)以上,1000间以下;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占农牧业人口2%(含)以上,5%以下;市人民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IV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市民政局救灾救助处将区县上报灾情2小时内审核、汇总数据并上报民政部。灾情稳定前,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救灾救助处每日12时前汇总受灾区县灾情和灾害救助工作动态,上报灾情续报。

在应急救助方面:由救灾救助处组织派出工作组,在应急响应启动后24小时内赶赴灾区,拟定天津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应急资金补助方案。视灾区需求,救灾救助处提出紧急调拨市级救灾储备物资的建议,经审批及时调运物资至灾区。

天津行政区域内,发生自然灾害,一次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将启动I级应急响应:死亡30人(含)以上;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10万人(含)以上;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万间(含)以上;干旱灾害造成缺粮或缺水等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人数占农业人口15%(含)以上;市政府决定的其他事项。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24小时内市财政局下拨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补助资金;会同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委、商务委等相关单位为灾区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必要时,会同财政局紧急采购生活救助物资。

灾情基本稳定后,根据受灾区县人民政府或民政、财政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申请报告,结合灾情评估,拟定天津市受灾群众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资金补助方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