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匆匆一眼成永别 爱人同事忆牺牲女消防员张素梅

匆匆扫一眼 谁想成永别

匆匆扫一眼 谁想成永别

匆匆扫一眼 谁想成永别

每日新报记者 宫伟 文字编辑 张雪飞 “小梅走好”,这几天,消防员全力总会收到这样的短信。小梅是他的爱人兼同事,也是此次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牺牲的唯一一位女消防员——张素梅。这次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对“夫妻档”再也不能并肩作战了。

追忆爱妻:她第一眼没看上我

昨天下午,全力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身体的伤并不是很重,但是他的心在滴血。晚上一闭上眼睛,爱人张素梅就会出现在他眼前。他们是经过朋友介绍认识的,两人相识相恋的过程并不“顺利”,2012年5月,休探亲假的全力回到了张家口阳原县老家。哥哥对他说,有个女孩,家里挺穷但心眼儿好。在哥哥和素梅同学闫海平的撮合下,全力和张素梅第一次见面。女孩温柔漂亮,让全力一见钟情,但张素梅却一直低着头,不肯看全力一眼。姑娘没看上他,反倒激起了全力的斗志,“越看不上我,我越要追你。”

在骑摩托车送姑娘回家时,张素梅告诉全力,她希望找个当兵的男朋友。全力说,我就是当兵的,你以后就跟我吧。第二天,相亲不成的全力准备返回天津。这时,闫海平告诉他,当天是素梅妈妈的生日。全力一听,立马跑到县城,买了蛋糕水果,再次来到了素梅家。姑娘被感动了,两人越接触越有感觉,三个月后,两人就领取了结婚证。当年10月,全力和张素梅在老家摆完酒席,就一起来到了天津。离开老家时,全力对岳父岳母承诺,一定会照顾好素梅。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让他对老人的承诺落了空。“我真不知道咋和老人家交代。”全力痛苦地低下了头。

匆匆扫一眼 谁想成永别

8月12日22时50分,与瑞海危险品仓库仅隔一条马路的天津港公安基地,在消防四大队大楼内,全力和张素梅在五楼家属房关灯刚要睡觉。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然后天就红了,已经做了7年消防员的全力腾身而起,素梅也跟着起来了。全力拎着对讲机、手电冲下楼。当时,他扫了一眼素梅,没说啥就走了。因为救火对他们来说太平常了,没想到,这次竟成了两人的永别。

那天冲下楼后,全力第一时间拉响了警铃,同时狂奔到100多米外的瑞海仓库。黑烟中,他没发现队里的消防车,就一边给大队长打电话汇报,一边往回退。这时,他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现场“撤,快撤”的喊声。话音未落,第二次爆炸发生了。正在车库等候队长的全力和几名新兵被埋在碎石里。等他被增援的同事救出来后才发现,他们大队所在的楼已经成了废墟。爱人张素梅还在五楼,他想冲上楼救人,但被同事一把拉住。消防支队综合室主任管乐冒着浓烟上到五楼查看,等他下来后对全力说了一句,“弟妹可能不在了。”

在医院的电视上,他看到爱人所在的五楼被炸空了,但心里还是抱有一丝幻想,也许她受了伤,暂时没法联系上。直到13日中午,他接到了电话,素梅找到了,在渤海石油医院,但人已经不在了。

爹妈的好闺女 公婆的好儿媳

张素梅是孝顺的孩子,去年过年回家,她还给妈妈买了个金戒指。得知素梅牺牲的消息,素梅父母如五雷轰顶。他们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了天津,由于一时不能承受闺女的突然离去,老人身体急转直下,不得不返回老家,现在正在接受输液治疗。

她不但孝敬自己的父母,对公婆也很好。全力说,中秋节过后,他们本来准备回老家的,素梅还想给全力的母亲买条金项链。可是,现在这已经成了一个永远无法完成的心愿。

绰号“面点师” 她做的花卷大饼可好吃了

在同事眼里,张素梅被看作是“面点师”。她人特别好,做的油饼、花卷、大饼都很好吃。素梅起得很早,每天清晨5点半就开始张罗队里五六十人的早餐。有时,全力也跟着一起忙活。同事们都笑称,他们这是“夫妻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