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事故现场昨经历首场降雨考验 专家组:不会引发毒气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昨天上午,天津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雷阵雨天气,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监测结果显示,18日8时至11时,最大雨量出现在河北区容和里,为33.9毫米;滨海新区中部降雨量0.6毫米,为微量降雨。

天津日报记者 赵晖 苏晓梅 陈璠 昨天上午天津下了一场雨,这是自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第一场降雨,然而雨后不管是事故现场,还是周边区域,提前制订的应急预案使之经受住了这场考验。

针对“降雨会不会产生有毒气体氰化氢”“含氰化钠废水会不会外溢”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8·12”事故应急专家组咨询顾问成员、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刘庆岭教授。

刘庆岭告诉记者,下雨不会造成有毒气体的出现。“氰化钠外观上是一种白色粉末,容易在水中物理溶解,不会和纯水发生化学反应而变成另外的物质。氰化钠遇酸才会产生高毒气体氰化氢,也就是说,只有下酸雨,才有可能有一定量的氰化氢产生。”刘庆岭说。

连日来,天津大学组织校内化工、环境、建工、精仪等相关学科的专家为“8·12”事故制定应急方案。在环境问题处理方面,天津大学十位教师成立了应急专家组,从爆炸区域雨水收集与污染预防措施、防范次生水环境污染、土壤地下水污染应急与防治以及焚烧残渣和残留危险废物处理等方面向应急总指挥部提供建议。刘庆岭说:“上周日,环境学院副院长季民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参与了相关方案的探讨,回来后和专家学者进一步制定了4套含氰化钠废水的处理建议。”天津大学给出的4套处理建议,和前方指挥部的处理方案相互配合,已经提前对18日的降雨作出预案。为确保事故区域污染不外泄,事故现场指挥部采取了封堵排水口、设置围堰、现场应急破氰、污水处理厂加装破氰装置、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等五项措施。

刘庆岭说,此时降雨不会产生严重危险。排水口已经封堵,围堰已设置,此时降雨,第一,不会担心废水外溢。第二,降雨有利于让悬浮在空中或落在屋顶上的污染物沉降,净化空气。第三,核心区的高浓度废水已有应急预案,可以实现废水的有效处理。日后,对于被污染的土壤的治理,天津大学环境学院赵林教授等专家建议将采用土壤与地下水修复技术进行处理。

此外,专家分析,空气质量问题不大,如有民众在核心区周边感觉有异味或不适,可在室内放置活性炭、硅藻土,有助于空气净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