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区推行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再添"利器"

每日新报记者 王祖凌 消费者权益受损,如果场内商家无故拖延不赔,可向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先行索赔。今年新区将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利用2~3年时间,新区将率先在辖区“消费维权服务站”试点推行赔偿先付制度,为消费者增添维权“绿色通道”。

今年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利用2~3年时间,新区将率先在辖区“消费维权服务站”试点推行赔偿先付制度,发挥试点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不同行业、企业广泛建立赔偿先付制度。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是指,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导致合法权益受损时,可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进行维权,该经营者须依法承担首问责任,不得推诿。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是指,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与场所内的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条款),当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而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据了解,年内,新区将在具备一定规模的家具、建材、家电等大型商场,摊位较多的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网络交易平台、电视购物平台先选取5家企业试点推行赔偿先付制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