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刘嘉玺“老创客”研发滴丸灌装设备获得7项专利

天津日报记者 张璐 滴丸是中药的一种常用形态,但由于中药特殊的物理、化学特性和特殊的制作工艺,我国很多中药滴丸的制作和包装仍停留在传统的手工操作阶段。2005年,因为中新药业天津第六中药厂老厂长一句对进口滴丸灌装设备不好用的抱怨,点燃了刘嘉玺创业的梦想——“这个设备我做给你”。正是当年不经意的一句玩笑话,40多岁的他走上了对滴丸灌装设备的研发之路。历经十年的时间,刘嘉玺这名“老创客”终于将设备研发成功,并且获得了7项专利。

刘嘉玺告诉记者,经过浓缩、离心、包衣等工序生产出来的滴丸具有静电干扰强、黏度大、易碎等物理特性,再加上每瓶灌装的数量大、瓶子多为异形瓶,瓶口小、瓶盖轻等因素,在灌装过程中瓶子的定位、夹持就很困难,也会给数粒造成一定的困难。目前,国外的包装设备同样也不能解决灌装过程所存在的问题。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之后,刘嘉玺对滴丸制作工艺进行深入了解,对生产出来的滴丸药品的物理特性和灌装环境进行研究,攻克了滴丸药品灌装中的一个个难题。

在塘沽一家企业借给刘嘉玺的车间里,记者看到了他研制开发的滴丸灌装设备。这种中药滴丸灌装生产线取得了7项专利技术,设置了高速补粒、中药滴丸防堵、自动给药、清理药瓶内异物等装置,是集置瓶、清洗、灌装、检测、封瓶等工序于一体的模块化整体样式结构。设备具有结构合理、体积小、自动化程度高、药丸计数精度高、操作维护、清洗方便等特点。十年来,刘嘉玺专注于滴丸灌装设备的研发,投资在这个项目上的资金累计已达百余万元。除了前期几十万元的积蓄,他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十万元。刚刚创业的头几年,项目一直处于研发阶段,没有任何回报。他所有积蓄全部投入研发中,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生活曾经在很长时间都处于穷困潦倒的状态。十年磨一剑,刘嘉玺的心血如今终于结出了硕果,他告诉记者,希望自己的设备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被更多的企业所接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