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滨海供电:采取多项有效举措 积极推进配网改造

每日新报记者 付献杰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抓住安全生产这一核心,采取多项有效举措,积极推进配网改造,攻坚电网薄弱环节,圆满完成了2015年春检任务。

强化现场管控 打造安全春检

在2015年春检中,滨海公司科学分析班组作业承载力,人性化安排作业任务,从源头上降低作业风险;实施推广安全管理平台,加大便携式摄像机、PAD等高科技设备投入,提高作业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多措并举确保春检安全可控、在控、有的放矢。

6月15日,在园港一线717线路08分支更换绝缘导线工程现场,稽查人员许德明利用手中PAD登录上“施工安全管理平台”,轻轻一扫现场施工人员胸卡上的二维码,施工人员的各种相关信息马上呈现在页面之上。“你好!根据资料显示,你没有经过上岗前的安全培训考试,请立即退出施工现场!”经过仔细查看,许德明发现了问题并严格按章处理。利用施工安全管理平台,每位施工人员的培训情况、历史违章情况都能够一目了然,针对违章超过“警戒”数量的施工人员以及施工企业,该公司提高警惕,重点开展针对性检查。这种“有违必录、有违必究、全周期管控”的管理机制,为施工企业和人员敲响警钟,提醒他们安全、规范化施工。

如果说施工安全管理平台让稽查变得“有据可依”,那么充分利用微信定位功能,则让公司对多个施工现场重点人员实现全过程监管变为可能。“在春检中,我们试点开展了对施工负责人、到岗到位人员等重点人员位置追踪,确保了‘关键人员到岗到位到责’,在稽查人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对作业现场安全管控能力的提升。”滨海公司安监部电网和设备安全管理专责陈建新介绍说。

春检期间,共稽查现场94处,发现违章28处,下发处罚通知书4张,罚款5000元,让安全春检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

夯实薄弱环节 实现实效春检

滨海公司深刻认识到春检不仅仅是“查缺补漏”的电网“体检”,更是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夯实电网薄弱环节,打造坚强电网的良机。“突出配电建设改造,提升电网发展水平”,以此为指导,该公司查找不足、变弱为强,将2015年的春检打造成了不折不扣的“实效”春检。

作为配网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春检中“农网改造”工程取得了实质突破。八堡、刘庄子两地农网改造工程实现竣工,东伊、付庄、太平、汉沽农场、杨家泊地区等五大农村地区的电网改造前期工作也全部结束,预计将于下半年进入实施阶段。工程实施后将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问题,提高供电容量和供电可靠性,解决农村地区供电需求。

汉沽杨家泊地区拥有众多的养殖户,急需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在农网改造中,滨海公司将杨家泊地区的电网改造作为工作重点,经过多次现场勘查和调研,研究人员根据区域情况形成了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改造工程实施后,将彻底改变该区域线路老化、绝缘水平低等配电网“弱项”,实现区域配电网“升级”,供电环境显著改善。

农网改造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滨海公司还在设备处缺上持续发力。结合春检工作圆满完成了665条配电线路专项检查处缺工作,检查受总开关1300台,杆塔3152基,补装接地装置361基。通过实施配网故障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消除低电压,配网故障率下降35%。

创新突破 展现特色春检

作为每年都必须进行的“规定动作”,如何让常规的春检工作不落窠臼,“活”起来?滨海公司给出的答案是:打破陈规,创新突破,鼓励各个专业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提高春检工作效率,展现出一个具有滨海印记的“特色春检”。

在历年春检中,巡视线路、发现缺陷问题是输电专业的重要职责。在2015年春检开展后,滨海公司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减少线路外力破坏、提升护线水平成为工作重点。严要求“挤”出了新思路,“压”出了新方法。“我们给每条线路来张‘身份证’吧?”输电专业“一线一册”的新点子由此诞生。他们以线为单位逐条分析了滨海地区162条共计1513.725千米35千伏至110千伏输电线路的环境特点,为每条线路制定专属册子,上面不但涵盖了地理位置、路径、危险隐患等输电线路环境实际情况,而且还明确标示了由此总结归纳的护线措施。“有了这本册子,生手也能够对线路情况和注意事项一目了然,巡线工作更加标准规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