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罕见血女孩下周三做手术 血液高铁运送全程冷链

城市快报记者 从竹 张昭 1袋血,1000公里,24小时,为罕见血型女孩于文昊跨省调血的行动即将展开。昨日傍晚获悉,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将小文昊的手术定在了下周三15时,为了让解冻的血液在24小时之内可供小文昊备用,一行4人“取血组”将于8月4日一早出发。

谁去取?何时去?

此前本报已经报道,由于冷冻的血液一般被保存在-80℃的环境中,一旦从低温状态下被“唤醒”,必须在24小时内输送给有需要的人,为此,最终的取血方案是先将血液在江苏省血液中心解冻,再由天津派出的工作人员乘坐高铁带回天津。

昨日傍晚,小文昊的手术时间确定。经市血液中心与泰心医院沟通,最终决定这支“跨省取血4人组”的成员3人为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1人为泰心医院检验科血库医生李秀良。“正常情况下,患者手术备用血应由亲属去取,不过医院考虑到小文昊的家庭条件较为困难,这次取血经家属授权,将由我们医院检验科血库的工作人员前往。”泰心医院一工作人员介绍。下周二7时,这支队伍将乘高铁从天津西站出发前往南京。

拿什么取?钱谁出?

这袋300毫升的罕见血虽然在南京先行解冻,但全程仍需冷链运输,用于存放解冻后血液的设备是一台小型便携式医用冰箱,它可将血液全程保持在4℃的低温状态中。由于小文昊这次手术用血需向江苏省血液中心支付相关费用,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得知后,作出了“患儿用血费用由医院承担”的决定。

最关键问题——何时回?

考虑到手术于下周三15时开始,而血液解冻后可用时间只有24小时,最终商定的回程时间是下周三8时32分乘高铁从南京南站出发,当日12时06分到达天津南站,再由泰心医院救护车将血接到医院。

“血液由机器解冻一般需要2个多小时,一旦解冻,对我们和小文昊来说,就意味着进入了24小时倒计时状态,全程不得有误。”在此前的采访中,市血液中心免疫血液学研究室主任技师李彤彤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