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大学生假期陪养母扫大街 四年共计近千公里

一起扫净这路 一路记录这情

一起扫净这路 一路记录这情

每日新报记者 彭未风 文字编辑 王月焜 伏天、酷暑,天津医科大学大二学生陈蒙恩每天陪着妈妈一起扫马路,这已经是她第四年用这样的方式度过假期。更令人感动的是,陈蒙恩和妈妈毫无血缘关系,她是妈妈从垃圾堆捡来的。20年相依为命的生活,让这对山东籍母女的感情超越常人。

20年前 抱回襁褓中的弃婴

放暑假后,从天津医科大学回到家那天起,每天6:30,陈蒙恩和妈妈一起准时出现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丹阳路上。她们先用扫帚扫一遍街道,用抹布把垃圾桶、栏杆擦干净,再一起拿着簸箕、小扫帚清扫街道上零碎的纸片、塑料袋等垃圾。每天上午工作到11:30,14:30再出来,临近18:00她们才一起挽手回家。

在旁人眼里,这对母女感情好得令人羡慕,但几乎所有人都不知道,这对母女并没有血缘关系,两人之间的缘分起自20年前。妈妈陈荣告诉记者,1995年3月12日清晨,她在北京一个工地拾荒时,突然发现一个襁褓包裹着一个冻得青紫的女婴。心疼的陈荣赶紧把孩子抱在怀里。可她在工地冻着等了一天,还是没等来女婴的父母。

4年前起 寒暑假一起扫马路

在北京靠拾荒度日的陈荣异常艰难地抚养着陈蒙恩,当冬天收不到废品时,陈荣甚至靠卖血为她买食物。后来,心地善良的陈荣又先后收养了4名弃婴。令陈荣特别欣慰的是,陈蒙恩从小就特别懂事,五六岁时照顾弟妹、洗尿布、帮她捡废品,从不让她费心。陈蒙恩6岁时,陈荣再难以支撑几个孩子的生活,她把其他4个孩子送到北京福利院,带着因为超龄无法被福利院接收的陈蒙恩,回到老家山东临沂,在沂南县当了一名环卫工。

2011年高一下学期开始,陈蒙恩要在学校住宿,所以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骤然减少。假期回到家,只有妈妈下班后母女俩才能见面,当时陈荣已经63岁了。出于替妈妈分担工作,且可以陪妈妈的想法,那时候起陈蒙恩在日常假期和寒暑假,会全天陪着妈妈一起出去扫马路。陈蒙恩与妈妈一起扫的马路全长约400米,她们每天扫马路加捡垃圾,需要走8趟左右,按照每年假期累计60天计算,4年下来母女一起扫了约240天,算下来总长度约960公里,这相当于从天津到上海的直线距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