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上半年强化畜禽产品安全监管 抽检合格率100%

记者从市畜牧局获悉,为让市民吃上放心肉,今年市畜牧部门强化畜禽产品安全监管,上半年共累计完成“瘦肉精”快速检测55万余批次、生鲜乳抽检1584批次,合格率100%。

下一步,市畜牧部门将加大日常化监管,对现有企业的定点资格和落实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进行限期规范、整顿和提升。同时,推进无公害畜产品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年内认定、认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和产品达到50家以上。

全面提升畜牧种业竞争力

下一阶段,天津将加快构建品质优、效益好的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到年底使肉类、禽蛋、奶类总产量分别达到46.3万吨、19.08万吨、68.9万吨。

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建设内容包括:实施畜牧业设施提升工程,提升10个养殖基地现代化水平和完成5个现代畜牧业产业园建设;对20个规模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创建5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建成现代化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场1个等。目前,15个畜牧业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50%,其中8个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新储备的19个项目正加紧现场审查。今年293家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工程任务已开工291家,16个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改造已完成总投资的80%,其中5个项目已建成。3个畜禽良种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编制。

今后,天津将加快推进畜禽种业转型升级,以生猪、肉羊、奶牛等常规畜禽种业为核心,以种马、种驴、种兔等特色畜禽种业为突破,打造一批育种创新力强、生产技术先进、市场营销好、产业链完整的大型现代种业集团和种业龙头骨干企业,全面提升天津畜牧种业竞争力。

百家放心肉鸡饲养基地改造提升完成

记者从市畜牧局获悉,天津放心肉鸡基本建设取得新突破,目前已完成去年改造提升的100个放心肉鸡基地验收,预计每年向市场提供放心肉鸡2100万只。

为让市民吃上放心肉,天津去年在西青、静海等区县建设放心肉鸡基地100个,提升改造3个肉鸡屠宰企业,目前,100个放心肉鸡基地的提升改造已完成验收,并完成了放心肉鸡可追溯信息化系统研发和软硬件设备配置安装。畜牧主管部门重点围绕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市场三个关键环节,推行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制度化管理、信息化监管,使放心肉鸡示范养殖基地全部实现依标生产。监管人员对养殖场户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站(科)包乡、组包片、人包场”原则,开展对肉鸡养殖场户巡回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并跟踪检查,确保放心肉鸡真正安全放心。

据悉,今年天津还将建设“放心肉鸡”养殖基地100个,提升改造3个肉鸡屠宰企业,建设30个乡镇级检测点。

让牛羊吃上优质“细粮”

让市民喝上放心奶,今年天津加快发展生态循环畜牧业,推广苜蓿、燕麦、青贮玉米等示范种植达4.7万余亩,让牛羊吃上“细食”,确保奶产品、肉制品更优质安全。

今年天津加大扶持生态循环畜牧业发展,在武清、静海、宝坻等区县开展苜蓿、全株玉米、燕麦等优质牧草种植,牧草喂牛喂羊,牛羊产奶、产肉,牛粪羊粪经处理后还田再用于牧草种植,实现清洁生产、健康养殖,草畜互动、良性循环。共发展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种植面积36300亩,推广燕麦示范种植1000亩、青贮专用玉米10000亩。并完成9台克拉斯青贮收获机采购和4个青贮窖示范建设任务。

燕麦、苜蓿、青贮玉米等饲料被称为“奶牛的细粮”,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粮饲兼用作物。以燕麦为例,其籽粒蛋白质含量最高可达19%,脂肪含量在4.5%以上,在奶牛干奶期,可改善消化系统、增强体质、提高产奶量。在奶牛产奶期,可增加牛奶蛋白质含量、提高牛奶品质。此外饲喂燕麦还能减少其他精饲料的投入量,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目前在津郊示范种植的牧草已陆续进入收获期,今夏天津多个养殖场奶牛将吃上这种优质“细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