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上半年市消协受理投诉1036件 手机家具汽车突出

今天上午,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投诉分析,上半年共受理投诉10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90962元。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生活社会服务类的投诉数量排在前五位,占投诉总量的73.47%。其中,手机、家具和汽车消费投诉较突出。

典型案例

手机购12天主板出故障

2015年3月,消费者冯先生在中国移动领先经销处购买一台价值969元的红米NOTE手机,使用至12天,出现接听过程中突然断线、来电无法接通等通话故障。于是冯先生向销售商提出退换货请求,但销售者以小米品牌内部规定只能维修不能换货以及手机外观有划痕为由拒绝换货。随即冯先生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调查,冯先生的手机主板确实有质量问题,按照《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十二条之规定,销售商理应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新手机,且重新计算手机的三包有效期。最终,销售商免费为冯先生更换一台新手机。

柜台违约大卖场要担责

2015年1月20日,消费者李女士在一家具商场内的科迪博洛尼店购买一套家具,送货当天,厂家未按合同要求同时送来电视柜与茶几,两种商品送达时间相差一个月,另外茶几颜色也与约定不符。李女士认为商家未履行合同约定,随即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经调查,科迪博洛尼店目前已经撤场,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法联系到该店主,李女士反映的情况也基本属实,该店确实未按合同约定送货。按照“消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消费者在租赁柜台购买商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商要求赔偿,柜台租赁期满后,也可向柜台出租者要求赔偿。最终,商场补偿李女士800元。

汽修不打招呼私自换件

2015年3月,消费者张先生的斯柯达汽车因车窗起降器发生故障到宝坻区众兴源汽车修理厂进行维修。但修车期间,修理厂发现该车辆的变速箱、汽车阀体、电脑出现问题,在未通知张先生的情况下,进行了换件处理。张先生取车时,无奈之下交付了4800元修理、换件费,后于5月24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消协认为,维修部在维修过程中增加维修项目或更换零部件时并未征得车主的同意,未履行告知义务,其行为侵害了张先生的合法权益。最终,维修部退还消费者换件费4500元。

商当以诚为本

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上半年投诉分析中,手机以及汽车类投诉,均出现商家隐瞒商品相关真实信息的情况。笔者觉得,相对于商品质量出现问题,隐瞒实情,更令人无法容忍。

自古,为商之道就有“童叟无欺”之说,然而,现在仍然有商家不能恪守这一基本的商业准则。买手机时,销售人员隐瞒手机真实情况,以合约机充当非合约机销售,误导消费;买车的时候,商家将翻新车充当新车卖给顾客;修车的时候,偷偷地把消费者送修的车辆换件……近年来,这类投诉接连不断出现,令消费者防不胜防。这直接降低了广大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度。

“为商之道,仁信为本”,天津很多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字号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日,靠的就是诚信。与商品质量相比,诚信更为重要,它代表的是商家的态度。没有良好的态度,又何谈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商家,若要想长远发展,真正做大做强市场,一定要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消费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