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海事巡航保护天津母亲河 防治下游水域船舶污染

每日新报记者 李海燕 任悦 朱丹 文字编辑 王月焜 宽阔的海河下游航道上,一艘印有“中国海事”字样、悬挂蓝色海事旗帜的小艇呼啸而来,船上笔直站立着身着蓝色制服、佩戴印有“中国海事”臂章的执法人员。这艘船执行的到底是什么任务?它是如何保护海河环境的?昨天,“津沽环保行”记者团登上了巡航船,一探天津海事局海事执法人员的巡航工作。

海河海事局所属辖区——海河下游39.5公里的河道具有海船通航功能,船舶燃油、压载水、营运的货物及营运过程中产生的油污水、生活污水、船舶垃圾,对水环境存在很大的污染风险。“针对危险品船舶、重点船舶,我们加大了巡查监督力度。2014年,海河海事局共出动巡逻艇979次,完成巡航里程19630海里,陆地执法车辆巡航1082辆次,巡航里程17030公里。发现并纠正船舶污染违章行为5起,作出行政处罚3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船舶对海河水域的污染。”天津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事部门作为防治海河下游水域船舶污染的执法者,在日常监管工作中,通过水域巡航,重点监控船舶非法排放生活污水、压载水、油污水,非法洗舱、冲洗甲板等行为,防止船舶的故意排放造成的水域污染;通过在巡航过程中对重点船舶的主要防污染设备开展现场检查,确保防污染设备随时可用,防止船舶误操作造成的水域污染。同时,天津海事局还通过对长期航行在海河水域的船舶实施铅封,禁止船舶的排放;通过加强对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过程和接收记录进行检查,防止船舶偷排污染物,实现船舶在海河下游水域的“零排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