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原产美洲草本植物"入侵" 新区专项试验修复湿地

互花米草是原产美洲生长在滩涂的草本植物,长了这种草的滩涂,贝类、藻类、鱼类等往往无法生存。目前,滨海新区正在开展互花米草治理试验工作,筛选5套治理方案,并分区域进行试验,以获得适宜本地区的成功治理技术,恢复湿地生态。

日前,记者在滨海新区蔡家堡附近沿海放眼望去,大片的互花米草占据了海边滩涂。“这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重要的栖息地,世界仅存一万多只,都集中在天津汉沽滩涂越冬,泥质海滩的保护非常重要。互花米草在逐年泛滥,正侵占大量沿海滩涂,现在光汉沽就达到了2000多亩。”滨海新区汉沽林业站站长王峰介绍说,互花米草疯狂繁殖严重破坏了近海生物栖息环境,造成滩涂生物多样性下降。

据了解,互花米草起源于美洲,具有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繁殖快、种群密度高等特点,更为可怕的是,长了互花米草的滩涂,贝类、藻类、蟹类、鱼类往往无法生存。为了修复受损湿地功能,为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整治互花米草刻不容缓。

滨海新区在广泛汲取其他地区治理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模拟试验分析,筛选出5套方案进行专项试验。据王峰介绍,在互花米草“入侵”不太严重的地方,幼苗期可以人工拔除,大一点的就得人工挖掘,或者用机械挖掘。“我们还试验用黑塑料整个遮光、做除草药剂处理等方法。”王峰说,目前,这些方案已经在100亩滩涂湿地进行试验,最终将筛选出最适合的治理技术,给环渤海沿海滩涂乃至全国治理互花米草提供经验和示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