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大研发智能中医诊断系统 电脑医生能望闻问切

“戴上这个袖带式传感器,你的脉象就同步到屏幕上了,系统将自动分析……”记者日前来到天津大学时,周鹏副教授正在给学生讲解如何使用“智能中医综合诊断系统”,这个由天大精仪学院中医工程实验室自行研发的系统,不仅能够像医生一样对人“望闻问切”,还能预测可能产生的疾病,并量身制定个人健康攻略。

系统分中医脉象诊断系统、中医望闻问诊系统、体质辨识系统、养生调理系统以及医用经典处方系统五大模块,记者现场测试了一下,打开电脑,输入个人信息后便进入诊断环节,脉象诊断时,记者腕部能够感受到类似中医切脉时按压脉搏的感觉;望闻问诊时,记者将头部置入舌面仪,身上贴上传感器,并将电子狗置于面部前,舌面、面部的照片以及内脏声音、气味数值立刻显示到电脑上。随后,电脑自动分析出用户体质、潜在疾病,并自动生成调养方案。“还可以下载手机软件,将结果同步到手机中,实时监控用户的健康指数。”周鹏表示。

“数据采集后是如何生成分析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周鹏介绍说:“分析软件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实验室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对脉象‘定性’,2002年提出‘脉图’标准,将中医脉象以类似心电图形式呈现出来,获得全国中医界的认可,也被国内很多中医院校所采纳。而我们的大数据则是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团队合作共同完成的。同时,系统也能够根据新的病例随时进行补充修订。”

“传统中医确诊仅凭医生的感觉,这一系统不仅更加精准客观,还让远程诊疗更易实现,将有效推动中医的变革发展与走向世界。”周鹏告诉记者,“目前,该系统及相关设备已经推向市场,全国已有上百家医院引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