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文化中心图书馆实施“禁拖令” 三天劝离上百人

文化中心图书馆三天劝离上百人

文化中心图书馆三天劝离上百人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焜 上周六,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区出了一个“禁拖令”,穿着拖鞋来看书的读者会被劝离,遇上实在不愿配合的读者,就要签一份安全责任承担保证书,才可入馆。“禁拖令”实施三天,签订保证书的读者有50多人,被劝离的市民更多达百人。

“禁拖”已三天 专盯脚后跟

“不好意思,图书馆现在禁止穿拖鞋入馆,请您配合我们的管理。”

“我这不是拖鞋,是鞋拖,逛街、去商场都能穿,怎么就这儿不能进?”

“不管您是拖鞋还是鞋拖,只要脚后跟没有带,就要遵守规定,不能进馆,也希望您谅解……”

昨天下午,在天津图书馆安检入口处,一位管理人员正在劝阻一位穿拖鞋的女士入馆。尽管这位女士刚开始有些不解,但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还是配合地离开了。

记者看到,在图书馆进口安检处,贴着一张简易通知,写明禁止穿拖鞋者入馆。门口的保安也都是低着头检查,专门盯着进馆读者的脚后跟。只要发现有穿拖鞋的读者,就会上前劝离。遇上了实在不愿配合的市民,争吵几句在所难免,保安实在是无力劝离,就会要求读者签一份保证书才能入内。在保证书上,读者需要承诺“若因穿拖鞋出现安全问题,责任由读者本人承担”。记者在安检口观察了15分钟,共有两位读者因穿拖鞋被劝离,一位读者在签下保证书后进入了图书馆。

“主要是考虑到穿拖鞋坐电梯不安全,还有你穿着拖鞋来图书馆看着也不文明呀!我们尽量劝离,实在不行,就要签保证书了。”一位保安员告诉记者,图书馆这项“禁拖”的规定,是从6月6日开始施行的。“禁拖令”实施了三天,他们共劝离了上百名穿拖鞋来的读者,另外还有50多人在保证书上签字后入馆。

图书馆的“禁拖令”不但让安检口变得热闹起来,来馆借阅的读者也对此非常关注,采访中,读者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

“这一天门口吵架声此起彼伏……我很支持啊,这里是图书馆,又不是海边儿,这算衣着不整,不让进很正常。”

“我有些不理解,现在很多鞋拖做得很时尚,穿着也挺正式的,怎么就都不让进了呢?这让大老远来借书的人怎么办?”

“我看书时最烦那些穿拖鞋的,走路踢踢踏踏,声音很大,影响别人看书,早就应该禁止了。”

拖鞋“两宗罪” 不雅还危险

图书馆为何要推出这项规定呢?记者联系到图书馆保卫科科长孙先生。孙先生表示,出台这项规定,主要是考虑到了安全隐患和文明借阅这两个因素。

“首先是安全,因为馆内有不少自动扶梯,穿拖鞋坐扶梯,安全隐患很大。”孙先生表示,因穿拖鞋造成电梯夹脚的事故,在全国各地多有发生。“我们主要是为了读者的安全,你想想,不出事大家都不重视,一旦出了事故,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而“禁拖令”出台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希望引导市民文明借阅。“天热这几天,我们经常会接到读者投诉,穿拖鞋走路声响太大,影响看书。”综合多方面考虑,图书馆才加强了对穿拖鞋者的管理。

对拖鞋走路噪音太大这种说法,不少在此看书的读者都证实了,不管你穿什么拖鞋,有跟还是无跟,走起路来都会发出声响,加上图书馆里很空旷,回声大,阅览室等地方又很安静,所以拖鞋发出的声响就上升为“噪音”级别了。

拖鞋虽方便 穿着有禁忌

对拖鞋说“不”,天津图书馆并不是第一家。天津多所高校图书馆和一些高档商场也都有此规定,另外,世界各地一些庄严肃穆的旅游景点、场馆也都禁止穿拖鞋入内,因为穿拖鞋被视为一种不雅的着装。“穿着整洁得体是体现一个人修养素质的窗口。在旅游的过程中如果服装不整,或者干脆赤裸上身以及穿拖鞋进入庄严肃穆场所,可能导致纠纷等不愉快事件。很多国外的图书馆、博物馆等都禁止穿拖鞋入内的。”多年从事导游工作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不得不提到,穿拖鞋在一些情况下更是对安全的不负责任。乘坐电动扶梯就是其一,类似的危险曾多次发生:2012年7月,广东中山市一名2岁男童因穿拖鞋式“洞洞鞋”被手扶电梯卡断腿;同月,重庆一8岁女孩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因穿拖鞋右脚卡进缝隙;而在2014年6月,浙江金华一男子穿着拖鞋乘坐自动扶梯时被卡了脚……在很多自动扶梯的安全说明上,都写有不得光脚、穿拖鞋乘扶梯等注意事项,但许多市民并没有给予重视。

穿拖鞋带来的安全隐患,第二点就体现在驾驶汽车上。“穿拖鞋开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要踩刹车时,穿拖鞋特别容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的情况,甚至踩不到刹车踏板或者脚滑出拖鞋卡在踏板下面。特别是经验不太丰富的新手,遇到突发情况,一紧张就会使动作变形,对刹车和油门的控制会有偏差,成为‘马路杀手’。”一位有多年驾龄的驾校老师告诉记者。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没有明文规定,但穿拖鞋驾车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交警表示,在以往道路现场处罚时,就曾遇到过不少穿着拖鞋的驾驶员,而因为穿拖鞋导致事故的情况也曾经发生,“因为影响驾驶安全,我们都会提醒司机及时改正。为了驾驶安全,建议司机在车里备上一双平底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