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每周为启智学校小队员上课 外籍教练训练有一套

每日新报记者林单丹 大大的拥抱、夸张的笑容、孩子般的庆祝动作,西班牙籍教练哈维给河东区启智学校的小足球队员们带来了生动的训练课。作为足球俱乐部的志愿者,刚到中国两个月的哈维和同事们几乎每周都要到这里帮助孩子们备战明年的东亚特奥运动会足球赛。

“嗨,这!”哈维用蹩脚中文指导着小队员,拉着他们的手带着做动作。其实,在训练场上,语言的沟通已经多余,因为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孩子们就能大概明白他的意思。“要做到这样其实很不容易,因为不少自闭症、智障的孩子不大愿意接触陌生人,更别说是身体接触。”专门负责学校球队的河东启智学校副校长刘俊卿介绍,虽然哈维刚到中国,但来学校教课已有几次,他的热情和特别的训练方法很快帮他融入了孩子们这个团体。拥有专业教练证书的哈维在国外从事了近十年的儿童足球训练,其中也接触过这样的特殊儿童。“我能做的就是帮他们锻炼肌肉、发展平衡能力,太多的技巧很难教授。但看到他们能开心地参加足球运动,就已经足够了。”在翻译的帮助下,哈维介绍了他的训练方法,通过亲身示范、夸张的肢体动作、与孩子们做足球游戏、与他们一同庆祝每一次进球等等,建立与孩子们之间的信任。“现在我们的不少教练,也都逐步摸索和掌握了教授特殊孩子训练的方法。”天津瑞龙足球俱乐部主席、前国脚张效瑞介绍,去年年底,俱乐部在河东区启智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每周三派三到四名教练到启智学校义务为队员们开展训练。哈维作为其中的一员,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陪孩子们一起训练。

每次训练,操场上都会传来阵阵的笑声。“这里的孩子们表达感情的方式很简单,喜欢你就拥抱、高兴就会大笑。”河东区启智学校校长魏荣介绍,该校是本市特奥足球队训练基地,有着十余年的足球训练传统,自2005年开始就代表本市获得过多项特奥运动会足球赛事的冠军。之前的队员多数已经毕业,此次根据学生身体条件,学校又选拔了14名小队员,他们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这些孩子们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患有轻度脑瘫,还有的患有唐氏综合征。“在足球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有了更多机会接触专业足球训练、专业赛事,很多孩子也因为足球,身体变得更加强壮,性格更加开朗。”魏荣介绍,为备战明年的东亚特奥运动会足球赛,孩子们每周上三次训练课,其中一次有志愿者教练教授,孩子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