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火箭专家”去世 国家“英雄”曾是北洋学霸

由天津大学提供的姚树人当年的毕业证书。

每日新报记者 彭未风 5月26日,1947级北洋校友姚树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6岁。1958年他研制出中国第一批火箭燃料,是“两弹一星”的元勋功臣,但绝大多数人从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因为他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低调的国家“英雄”。他从1958年开始做两弹一星的研究,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火箭的一些技术解密后,他的妻子才知道丈夫这么多年在做什么。就连他生前的遗愿都是,一切从简,不收花圈,不收礼金。听闻姚学长过世,天津大学校方和校友总会送去了两副挽联。

曾经的北洋学霸

在一篇回忆北洋大学的文章中,姚树人曾自述,自幼丧父,家贫,1947年从天津铃铛阁中学高中毕业。在他非常想求学,但家中却无力供他上学的时候,他听说国立大学设有20%奖学金名额,就慕名报考了国立北洋大学。同年,姚树人以名列化工系奖学金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北洋大学求学。入学后,他受北洋大学传统的俭朴苦读学风熏陶,日夜发奋读书,一年后以总平均分超过90分的成绩获得了当时教育部颁发的“秀峰奖金”。

尽管一生都未离开祖国,但他却精通英、德、俄、法、日五国语言,英语、德语和俄语的学习得益于他在北洋大学的学习,也为他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深厚的语言基础。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经过批准,他以北洋大学第一名的成绩提前半年毕业,并加入刚建立的人民海军,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海军学校。

母校让我一生受益

作为北洋大学的优秀校友,每每提及母校,姚树人都会说:“实事求是令我一生受益,它是我为人、做事、治学始终不忘的一条原则。”

2011年5月,在他写的《实事求是是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传家宝》一文中,姚树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58年他参加卫星攻关任务,负责燃料研制。钱学森不顾当时苏联专家的反对,决定我国的卫星采用美国先锋号使用的燃料UDMH(偏二甲肼)。美国对此燃料生产技术保密,我国必须自行研制和生产。“我们在做二甲胺亚硝化反应时使用了混有三甲胺的二甲胺做原料(这种原料得来方便而且廉价),理论上三甲胺(叔胺)是不能和亚硝酸反应的。但是,出乎我们的预料,起初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实验结果。科学要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经过多次认真地实践和研究,我们终于发现了在一定条件下三甲胺能够参与亚硝化的这一新的化学反应,并对反应机理做了解释。”

2011年他饱蘸情感写下了遒劲有力的四个大字“实事求是”,落款“五一届校友姚树人敬书”送给母校师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