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省钱省事省心省力 出行App去哪儿都能“门儿清”

出行App:去哪儿都能“门儿清”

出行App:去哪儿都能“门儿清”

天津日报记者 刘畅 在离飞机起飞只有1个半小时,在天津开发区西区工作的张小姐从容地拿出手机,打开了两个应用程序:滴滴打车和飞常准。飞常准显示,张女士乘坐的飞机很准时,她立刻使用叫车软件:“我在某公司门口,要去滨海国际机场。”等张女士走到公司大门口,出租车刚好就位。40分钟后,张女士使用手机支付了出租车的费用,由于提前用App办好了网上值机,张女士一分钟也没耽误地赶上了由天津到上海的飞机。

飞常准是一款2012年迅速走红的App,由安徽合肥的飞友科技公司开发。乘机、接机的客户,乃至航空公司都会登录飞常准,查看航班的起飞、到达、延误、取消、返航、备降的精确状态。目前,用户通过航空系统无法获取这些信息。

滴滴打车则是市民非常熟悉的一款打车软件,打车App解决了“打车难”“出租车空载率高”的尴尬局面。作用条件只需要出租车师傅与乘客安装同一公司的软件即可。

而车来了CEO告诉记者,他在做的就是抓住用户的“痛点”,使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人与公共服务的连接。打车软件、航旅软件、公交软件、导航软件,这些出行App正是将所有的精力放在解决大众出行的不便中,才让人们感到不可或缺。

航旅App崭露头角

是否延误一目了然

2011年开始,一款叫飞常准的软件开始在各类App榜单、微博上频频现身,目前已经拥有超4000万的客户端下载量和500万的注册客户。这款软件反应迅速,遇到飞机延误,在微博上@飞常准问一问,很快就能获得回复。

界面简单直观,打开飞常准App的首页,就可以添加用户需要的飞行计划。记者输入1月27日的GS6613航班,上海直飞青岛航班的起飞及到达时间一目了然,而选择准点分析项目则会直观地看到该航班的准点率达76%,延误30分钟几率为16%,延误1小时以上为8%,可以判断出该航班准点率较高,乘客就要提前出发,不能心存侥幸了。市民郑小姐由于工作原因常年做“空中飞人”,“航班延误”也是她最为关注的方面,也是最为头疼和反感的,“现在航班晚点是常态,我觉得这类软件航班覆盖面广,还能预告起飞、到达、取消、延误、返航时间,等等,我用着相当顺手。”

目前航班动态查询服务可概括为“三分天下”,除了飞常准外,号称拥有4000万用户的航班管家和带有官方背景的航旅纵横两大软件也加入这场战役。在国内市场上,这三家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竞争格局,各有各的优势。航班管家、飞常准、航旅纵横三款App虽然核心业务都是为用户提供即时的航班信息,但三家各有侧重:航班管家提供机票搜索、预订以及详细机场攻略,意在通过综合的航班、机场信息帮助用户作出航旅决策;飞常准从“准”字切入,强调信息的及时和准确;航旅纵横则依靠母公司中航信的优势掌握着用户行程信息,“被誉为含着金钥匙长大”,旅客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全部行程就会呈现在手机上,并可以在App上选座,甚至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二维码登机。

打车软件星火燎原

3分钟搞定出租车

黄女士从2008年开始就经常通过“出租汽车卫星调度体系”拨打“96880”叫车,但随着2013年打车软件的风靡,黄女士就开始使用手机预约出租车了。她说:“电话叫车需要经过客服中心调度,最少也要等上10分钟,而打车软件叫车可以直接和出租车司机对话,一般3分钟就搞定了。”

2013年4月15日开始,滴滴打车软件在津推广,仅月余时间,就在司机和乘客间小有名气。该公司市场总监卓然介绍说:“在北京,滴滴打车软件推广到1万辆出租车用了3个月时间,而上海只用了42天,市场需求越强烈的地区,推广速度越快。”卓然介绍,天津目前有3.2万辆出租车,滴滴打车软件的目标是推广1.5万辆到2万辆。

其实,对乘客来说,信息是人工登记还是系统自动推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想要用车的时候,比如早晚高峰,能不能尽快打到车。据滴滴打车软件公司介绍,使用打车软件的高峰时段即从早上7点到9点和下午5点到7点,使用量占比达50%左右。此外,在部分非高峰时段,打车软件的使用率也比较高,如晚上9点到11点,这一时段很多公司职员结束加班,特别是年轻女性会选择用打车软件叫车。在河西区工作、家住西青区的于小姐最近就很青睐这款打车软件:“女孩子半夜在路边打车很危险,提前用打车软件在办公室叫好车比一个人在马路上等车更有安全感。”

从打车软件的便捷性来说,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恐怕是打车软件为了争取用户而一再兴起的补贴大战。两年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最高时有10元的打车补贴,以天津市起步价8元来计算,3公里以内的乘客可以不用花钱就可以打车了。“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过去一年就‘烧掉’24亿元,听起来可能有点疯狂,但是在非常巨大的市场,领跑者的优势非常显著,所以砸钱是一个值得的赌注。”李开复日前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谈道。

2015年2月14日,对我国互联网圈来说最浪漫的事就是“宿敌”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正式宣布合并。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软件累计账户数量达1.72亿,而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的市场份额之和为99.8%。补贴大战让打车软件企业不堪重负,合并后虽然补贴还会持续,但失去了对手的刺激,打车软件的补贴力度大幅减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