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作文“撞车” 原是APP惹的祸 或致水平越来越差

每日新报记者王月焜 留作业写一篇关于动物的作文,结果发现在两篇作文里,作者不但逛了同一家宠物店,还遇到了身世相同的两只流浪狗……而导致两位学生作文“撞车”的原因,竟是一款作文APP软件。

报料:手机软件搜作文内容“撞车”

说起这件事,刘老师表示非常担心。她是一位小学五年级的语文教师,每隔一两周,都会给学生留作文训练的作业。可在最近这次作业中,却让她发现两位学生的作文有“抄袭”的嫌疑,而且这还是两位最近作文水平有很大进步的学生。

“我问他们原因时,他们说是从网上抄的。有一个孩子最后告诉我,他在手机里下了一个作文APP软件,撞车的作文就是从那里搜到的。而且很明显,这个软件他们已经用了一段时间。”刘老师说道。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手机作文软件,正在中小学生中流行起来,甚至被学生称为“写作神器”。在一位中学生手机里,记者甚至发现了19个作文APP。他说之所以下载了很多作文APP,就是为了防“撞车”:“这是难以避免的,事例就这么多,写着写着就用完了。还是得‘个性化’一下。”他说,“不少同学也是10多个APP挑着用,这样能避免重复。”

体验:门类齐全连检讨书都有

记者在APP商店里输入“作文”关键字,APP商店中出现了398个结果。其中一款下设6个板块,即小学作文、初中作文、高中作文、话题作文、考试作文和作文素材。同时还设有搜索功能,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找到相关作文。记者尝试着通过软件拼装一篇作文,复制粘贴,稍微理顺逻辑,1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只需抄写到作文本上即可。

而在另一款软件中,素材按照年级分类,仅“五年级作文”一类,就收录4.8万多条记录;而在“找作文”的分类里,不仅包括年级与内容分类,甚至还有英语作文、暑假日记、检讨书等。

教师:软件不利学生提升写作水平

刘老师说,这些作文APP软件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完成作业提供了“捷径”,但作为语文老师,她并不赞成学生使用这种软件,“作文写作需要学生自己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学生还是应该通过日常的阅读和思考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她认为,如果学生没有养成自主思考和细心观察的习惯,一旦形成不思考只“借鉴”的思维定势,会让写作水平越来越差。她认为,老师和家长都应对这些作文APP的使用引起重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