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北区16所幼儿园测试 6成幼儿被“陌生人”带走

“不要轻信陌生人!”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有过这样的教育,但实际效果如何?从5月初开始,河北区的16所国办幼儿园针对近万名儿童开设了安全防范教育课。其中,在一项关于“陌生人带孩子找家长”的测试中,有六成孩子会轻易跟着陌生人一起走。

“你们的爸爸妈妈在旁边的快餐店,让我来接小朋友们,和我一起走的有糖果吃哦!”昨天,一位面带微笑的奶奶走进河北区第十二幼儿园小二班,手里还拿着一些糖果。这时,大部分小朋友围上前去,跟着奶奶就走出了教室。

这是该园安全教育课中的一幕。这位奶奶是被安排的陌生人,她说:“当我扮演陌生人走进教室时,是多么希望孩子们说‘我们不认识你,不和你走’。但实际情况是,一块糖就可以把孩子轻而易举地骗走,作为家长我很揪心。”

同样的一幕在河北区第六幼儿园大班上演。放学铃响后,假扮小雅涵妈妈同事的吕女士向小雅涵招手:“涵涵,过来,你妈妈让我来接你。”小雅涵迟疑了一会儿后,还是跟着她走出了教室。在类似的模拟情景中,60%左右的孩子跟着“陌生人”走了。幼儿园老师李丽说,在安全意识上,大班的孩子比小班的要好些,但陌生人“套近乎”的花招很多,而孩子们的应变能力有限,关键是如何教会孩子辨别出这些花招。

长期从事儿童教育研究的天津市社联研究员张其博认为,安全教育应贯穿孩子成长的每一阶段,需要家长的言传身教,也需要学校通过童谣、游戏互动等方式教会孩子如何识别成年人的可疑行为,并采取可行的应变方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