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心渔港6月将启动商港试运营 打造"北方鼓浪屿"

每日新报记者 韩蔓 从昨天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6月,中心渔港将启动商港开港试运营,从单一的渔业功能港口升级为集冷链、旅游、贸易为一体的地方一般性综合港口。位于中心渔港的中澳皇家游艇城项目也将于5月动工,打造“北方鼓浪屿”。

水产品运输费用能降低一半

中心渔港作业港区岸线3490米,包括渔业作业区、通用泊位作业区等,规划5000-20000吨级泊位17个。目前,已建成6个5000吨级泊位和2个工作船泊位、后方堆场、港区主要集疏运通道,以及口岸开放相关设施。

中心渔港近期发展定位以渔港为主,兼顾商港功能,将主要建设1万吨级及以下泊位及航道。“中心渔港将率先向服务型、环保型港口进行转型发展,不接卸煤炭、矿石、石化等具有污染特征的货物,重点开展冷链物流、水产品、食品、杂货业务,为环渤海渔业服务,满足天津地区建设现代化大型渔港促进渔业产业升级整合需要,规划设置部分渔船泊位和冷链物流泊位开放口岸,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与周边港区形成差异化发展。”生态城渔港办公室副主任刘洪军表示。

凭借专业港口及开放口岸的优势,中心渔港陆域产业园区规划建设100万吨级冷库集群,将通过近海及远洋捕捞、冷链及杂货运输等实现南北方货物和国内外货物集散,打造北方冷链物流与水产品加工集散中心。这也将丰富本市及周边省市百姓餐桌,并带来价格上的实惠。刘洪军介绍,以目前中心渔港的一家企业为例,该企业一年运输水产品约为1000冷藏箱,他们从广东通过公路运输水产品到天津、北京、石家庄等地,24吨一箱的水产品运费约为2万元,而在中心渔港商港开港后,他们若选择水运的方式,这些水产品的运费仅为6000元~7000元。即便是再通过公路运输至北京、石家庄等地,运费也将降低至少一半。

再建一片滨海人造沙滩

根据规划,中心渔港休闲港区将与作业港区协同建设。休闲港区岸线5675米,依海岸线规划建设游艇培训学校、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设施、生活区、写字楼、高档商业区等,打造北方最具特色游艇休闲旅游示范区,打造“北方鼓浪屿”。

其中,中澳皇家游艇城项目将于本月开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规划建设高端住宅、商业地产、700多个游艇泊位及游艇俱乐部、海港大桥、环湾步道、人造沙滩、无边际滨海泳池、渔人码头及学校等市政、公建配套设施。整个项目建设周期为8年。本月将率先启动游艇俱乐部和150个泊位的建设,并于明年十一前后建设完成。今年内,还将启动2个地块体验中心、仿照悉尼大桥建设同比例缩小版的海港大桥、环湾步道以及冬季也可以至渔港游玩的温泉公园的建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