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国外丢手机挂失没办成 机主收两万多元天价账单

用户疑问多 联通怎么说

每日新报记者王月焜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联系上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温女士表示,她也听说了刘先生遇到的问题,国际漫游业务的定价和计费,并不是自己一家说了算,而是总公司与漫游地的运营商协商后确定的。目前他们已将刘先生的情况报到了总公司,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要与国外的运营商核对沟通,要到相关数据,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目前还不能做出具体的处理结果和答复。“至于刘先生关于业务上的其他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0010进行咨询。”于是,记者又拨打了10010客服电话,对于刘先生的问题,工号2386号接线员予以了解释。

问:为何在国外拨打“86+10010”挂失打不通?

答:在国外拨打联通客服电话,不能拨“8610010”,联通号码可直接拨打境外漫游客服热线“18618610010”,其他运营商号码拨打联通客服电话需拨打“86+区号(去零)+10010”,接入国内各地运营商,例如联通天津分公司的用户,需拨打“862210010”。

问:网上营业厅在国外为何不能使用?

答:在号码正常开通的情况下,在国外也可以登录联通网上营业厅办理业务,其中包括挂失和停机保号功能。若显示“所在地不受理”,则可能是该号码的号段、套餐之中包含的限制条件。

问:为何话费如此高还不能自动停机?

答:刘先生的号码本来是有最高限额的,最高欠费限额为989元,超过之后应自动停机。之所以刘先生欠费一万三千多块钱都没有及时进行提醒和停机,是因为他在国外所有的话费和流量账单都是由国外的通信运营商控制的,而账单返回国内会有几天的延迟。

问:为什么号码挂失之后仍产生费用?

答:因为时间上的延迟,刘先生在9日进行挂失时,实际上仍有一部分话费账单没有传回国内。这也造成了挂失之后,账单数额的变化,这些费用实际上是9日之前就已经产生的。

问:为什么很多电话都是在一个时段内重复打出的?

答:由于在服务后台无法看到通话详单,暂不能给出解答。工作人员需根据详单上的具体通话记录进行分析,才能给出最终解释。

制图 张宇尘

4月末,市民刘先生和妻子一起去希腊旅游。可这次原本期待已久的旅行,却变成了让他们后悔不已的出行。因为他们不但弄丢了手机,还因此产生了2万多元的国际漫游通话欠款。对此,刘先生满腹疑问:为何在国外办不了挂失手续?欠费如此之高为何不自动停机?挂失之后为何又会产生数千话费?

4月26日,刘先生和妻子来到了希腊,打算感受一下雅典的悠久历史和爱琴海的浪漫迷人。如果说旅行的开始像预期的一样美好,那么临近结束时,则出现了他们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北京时间5月7日5:00左右,刘先生两人正在希腊地铁站乘地铁准备去机场搭乘航班回国,却发现手机被偷。“刚开始我们要报警,但警察英文不太好,交流有障碍。当地人告诉我报警找回来的希望不大,建议我先挂失。”于是,刘先生听从建议,开始用妻子的手机挂失,却在挂失环节遇到了困难。“我打008610010,一直打不通,用网上营业厅,却显示‘所在地不受理该业务’。”一直到晚上登机,刘先生也没能挂失成功。

“我当时就想,最多让他(小偷)花几百块钱,手机就自动停机了,这几百块钱我就认头吃亏了。”可刘先生没想到,回国之后,等待他的不是几百元的话费清单,而是一张13597.40元的巨额欠款清单。

据刘先生介绍,9日凌晨1点,他搭乘的航班抵达北京。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0010,但仍没有挂失成功:“当时能打通了,但一转人工挂失服务,就断了。”最后,9日凌晨5点,当他回到天津时,终于通过打电话挂失成功。而此时他上网查询话费时,惊讶地发现“实时话费”一项显示的金额是13597.40元。此时,距离他丢手机仅过去了36个小时。

刘先生对话费账单不认可,打电话投诉,但一直没有得到通信运营商实质性的回复:“他们就说相关部门在核查跟进,要我耐心等回复。”而就在刘先生等待通信运营商回复时,他发现自己的账单又涨了。“10日凌晨,我又查了一遍账单,话费一下子涨到了两万多。”据刘先生出示的话费清单显示,他本月的实时话费为20548.28元,其中除了9.66元的短信费之外,费用全部是国际漫游话费。而让他更不能理解的,是详单上很多电话都是在一个时段内重复打出的,非常不符合逻辑。

为什么号码挂失之后仍产生费用?欠费如此之高为何不自动停机?话费单上同一个时段的重复电话又是怎么回事儿?刘先生说,在国外旅游期间,手机里只预存了二百多块钱,手机也没有停机,现在要被收取两万多元的费用,他觉得怎么也接受不了。

提 醒

出国旅游 如何避免“天价”账单

两天前,安徽合肥一位市民出国旅游时,就因为刷了一下微信,结果手机流量费竟然高达一万六千多元。几乎是同一时间,天津的刘先生因手机在国外被盗,而收到了两万多元的话费账单。如今,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那么该如何避免“天价”账单呢?

对此,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首先一些软件的自动升级、更新,还有一些恶意软件在后台下载文件,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消耗流量,如果想要使用网络,又想避免高额的流量费用,在这些旅游发达地区,应尽量使用免费Wi-Fi上网。如果出国时间比较长,建议购买国外的电话卡,关闭电话上网功能,这样上网的费用就会少很多。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如电话被盗,应及时报警,并拨打“86+区号(去零)+10010”,及时进行号码挂失或停机。在国内异地的用户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区号+10010”进行挂失。关于异地补卡的相关情况,可向当地运营商咨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