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路边野菜随心采误食竟中毒 洗胃后老人转危为安

每日新报记者郝颖 眼下,路边、公园里的各种野菜勾起游人的食欲,于是总能看到三五成群挖野菜的场景。而大多数人对于野菜一知半解,只是觉得食用野菜图个新鲜、健康,却没想到很有可能食物中毒被送进医院。

近日,家住南开区的张奶奶看邻居拎回了一袋子野菜,聊天中对方表示,吃点儿野生的健康,据说还有清热解毒和降血压的功效。于是,张奶奶再去公园遛弯时,也随身携带了小铲子和塑料袋,根据邻居的描述见到那种野菜就挖,并拿回家包了几个野菜团子吃。只是,没想到食用后,她感到头晕、恶心,所幸被回家吃饭的女儿及时发现,就近送往二五四医院急诊科救治,经检查为食物中毒,洗胃后老人才转危为安。

“挖什么的都有,有时还会把草地弄乱。”随后,记者也走访了天津几座公园,园林师傅们均表示,为了防病虫害园内的植被会被喷洒农药,为此也设置了各种提示牌,不建议游客们食用。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挖野菜的人理由各不相同,大多数人说看中了野菜的新鲜、营养,或者还听说是能治某种病的偏方,他们却对所挖野菜的实际价值和可能存在的毒性并不了解。

据二五四医院急诊科杨建海主任介绍,这个季节误食野菜中毒的患者明显增多。为此,他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地挖野菜吃,因为除了会被喷洒农药外,还有可能因分辨不清而误食有毒性的野菜。杨主任还提醒,如果食用野菜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视力模糊等症状,需立即停止进食导致中毒的可疑食物,保留剩下的食物或中毒者的呕吐物等,同时采取催吐或导泻法排毒。而经上述急救中毒者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程度较重,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尽快将中毒者送往医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