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孔祥瑞完成技术创新35项: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工作中的孔祥瑞(左)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孔祥瑞,是天津人的骄傲,今年60岁的他现任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凭借执著的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他以岗位为课堂,以实践为教材,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港口工人成长为一名知识型产业工人,成为享誉全国的“蓝领专家”,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技能大奖、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荣誉称号。

自创操作法全国应用

在港口发展中,孔祥瑞细心观察门机司机的所有操作过程,认真剖析每一个环节,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将门机操作杆移动轨迹由“十”字形变为“星”形,生产效率提高了15.8%,平均每天增加作业量480吨,18台门机平均每台的年作业量突破150万吨,15.8秒就能创造出1600万元的财富,达到全国港口最好水平。目前这一操作法已经被广泛运用到我国门机生产领域。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是孔祥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两年来,孔祥瑞共主持完成了技术创新35项,修旧利废320项,节能降耗项目25项,为企业创效千万余元。其中“大型取料机走行防碰保护装置”“大型散货专用机械走行出轨报警保护装置”和“皮带机滚筒防窜轴报警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新近研制的“系统设备导料板装置”“平衡滑车纠偏装置”和“码头大型装卸堆料机定位系统改进装置”已申请国家专利并被受理。

培养青年工人快速成长

作为知识型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孔祥瑞不但身体力行地用知识和技术为企业创造财富,发挥劳模作用,他还将打造学习型队伍,培养技术人才视为已任,将天津港 “发展港口、成就个人”的理念发扬光大。在孔祥瑞操作队中,他以层层推进、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展形象建设和素质建设,使员工在推动天津港发展这件大事上,扎根岗位,“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险关头能豁出来”,培养造就了过硬的队伍,使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

孔祥瑞操作队先后获得全总、海总、天津市总“工人先锋号”称号;孔祥瑞操作队维修班知识型产业工人QC小组连续3年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2008年10月在孔祥瑞的带领下,该队出版了由操作队工人自己编写的《系统设备故障维修指南》一书。他的言传身教,使众多青年技术工人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