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大港湿地搭10个人工鸟巢 为“落单”候鸟安家

在十几米高的杆子上搭起“双人床”,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温暖的巢。昨天,北大港湿地上首批10个人工鸟巢建成,这是天津头一次尝试在野外湿地上给候鸟人为“安家”,让无法及时迁徙的鸟儿们有家可归。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剩不到3000只。由于天津野生湿地环境日益改善,每年到北大港湿地上逗留觅食的东方白鹳数目不断增加,去年更是达到近千只。“刚刚过去的冬天,就有十多只东方白鹳没有南迁,留在湿地上越冬,我们最近发现这些鸟儿有衔泥筑巢的迹象。”北大港湿地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阳积文说,东方白鹳会选择在很高的树上筑巢,但湿地上多以低矮灌木为主,没有符合条件的高大树木,“之前就发生过东方白鹳飞到附近的电线杆上筑巢,结果触电受伤的事件。”为了给这些鸟儿创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生存和繁殖环境,工作人员决定搭建起人工辅助鸟巢,帮助更多东方白鹳“安家”。

经过志愿者和鸟类专家多次实地考察,人工鸟巢被设置在独流减河旁8000亩鱼塘南侧,附近遍布芦苇、人迹罕至、鱼虾肥美。记者看到,每个人工鸟巢之间的距离约100米,由两根15米高的水泥柱作为支架,顶部形成一个面积达4.5平方米的平台,东方白鹳将泥巴、树枝、干草等材料在平台上堆积,这里就变成了它们的温床。

给东方白鹳安家,鸟儿是否领情?护鸟志愿者、南开大学环境学博士莫训强介绍,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前几年曾搭建了一批人工鸟巢,每年都有一批东方白鹳在那里繁殖,保护效果很好。而黄河口和北大港湿地的纬度比较接近,有较高参考价值。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根据白鹳栖息情况,适时对人工鸟巢进行调整优化,以达到最佳效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