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生代务工族需脚踏实地 “滨海机遇”再受追慕

连日来,渤海早报连续报道,关注滨海新区务工新生代。记者昨天继续深入调查年轻外来务工一族,发现大多数人内心渴望一份稳定工作,拥有职业晋升空间,梦想在滨海新区扎根、发展。他们也为此徘徊在梦想与现实之间。

节后新区现求职招聘高峰

昨日,滨海人才市场和泰达人才市场分别迎来节后首个招聘求职高峰。与上周首场招聘会相比,泰达人才市场的招聘会参展企业猛增至250家,人数也几乎翻番,达到近4000人。滨海人才市场由于实施免费政策,节后首场招聘会爆满,共有近130家企业进场招聘,应聘者近3000人。与泰达人才市场提供职位以生产制造业为主不同,滨海人才市场侧重于贸易、服务行业。伴随建设自贸区、自创区、“一路一带”等机遇叠加,“滨海机遇”再受新生代求职者追慕,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

“北漂一族”来滨海求职

在天津开发区工作的小吴此行陪同学小杨来泰达人才市场寻找工作机会。小杨去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做电工。然而,北京的高消费让他有些吃不消。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逐步实施,以及自贸区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小杨把目光转而投向了滨海新区。科班出身,一年工作经验,小杨的简历被七八家企业接受,顶着汹涌的人流,“战果”不错。小杨告诉渤海早报记者,这里的企业提供的月薪在三四千元之间,与北京差不多。不过,与工资相比,他还看重选择余地和未来发展空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环境更符合他的这种需求。

徘徊在梦想与现实间

单身的小杨在同学陪伴下来滨海新区找工作,甘肃小伙小王则和河北女友小纪一道来滨海人才市场求职。9点一开门,他们随着求职的人流涌入人才市场,可是还没到招聘柜台前,就被挤了出来。两个人干脆在拐角处稍事休息,等人潮过去再投简历。

记者现场了解得知,24岁的小王和23岁女友小纪都是从天津轻工业学院毕业的大专毕业生,去年一同进入滨海新区某著名新能源企业实习。不过,长达8个月的实习后,两个人并没有选择留下。“实习月工资3200元,不算低。可是经常上夜班受不了。”毕业后,小王去了“天津欢乐谷”上班,逢周末节假日会更忙些,但是闲暇和游玩的机会倒挺多。不过工资也不高,一个月才两千多,达不到他的心理预期。在“天津欢乐谷”待了两个月后,小王又跳槽到泰康人寿上班,从事保险销售,月工资大约三四千元。不过,这份并不算稳定的工作无法带给他安全感,年前,他选择了辞职。年后,他和女朋友慕名来到滨海新区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尽管学的是自动化,小王却希望能跨专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他觉得自己具有善于人际沟通的优点,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而且,这项工作上下班时间固定,符合他的期望。他还希望企业能够提供职业晋升空间,缴纳五险一金,便于自己将来在滨海新区长久发展,买房安家。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像小杨、小王和小纪一样的年轻人前来追逐梦想。记者连续采访多名求职者,他们中大多数人有“扎根滨海新区”的强烈意愿。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受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影响,现场招聘企业给出的薪酬水平与新生代求职者期望值间仍有一定差距,如月薪酬差距平均在500至1000元之间。

求职发展需要更务实

南开大学人口经济学教师周兴分析认为:如果说,父辈农民工只是在城市里短暂地“打工”,大多数终归还是要回老家的,那么,务工新生代则更多地渴望留在城市。因此,他们对在城市生活的预期值更高,包括工薪资待遇、工作环境、成长机会等方面。因此,作为创新发展的首善之区,也是国家级新区的滨海新区,应以更广博的胸怀接纳他们,为他们实现梦想搭建舞台。

但同时,新生代务工者也应学习前辈人的踏实和执著。求职中注意加强职业规划,切忌好高骛远,注意经验积累和实践历练,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专业人士还建议“90后”务工群体,理性看待求职机遇,要正确衡量自身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有跳槽意向的,注重所选择行业能否有发展前景,权衡新岗位从业压力和适应程度等因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