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中药资源普查获科技进步奖 助力盐碱地"寻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前排右二为李天祥副教授。

每日新报记者 岳巍 从昨天召开的天津市科技奖励大会上获悉,2014年度天津共有197个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奖9项,技术发明奖7项,科技进步奖181项。同时,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继续加大了对科技企业创新工程项目的奖励力度,共有15项获奖。而在众多的获奖项目中,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李天祥副教授团队关于天津中药资源普查的获奖项目引人注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着近年来作为天津支柱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壮大,天津涌现出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可是随着产业规模扩大的是产业原材料需求的扩大,而这一点在中药生产过程中尤为突出。原先,天津的生物医药企业多从山东、河北等附近的省份引进,可这样就会导致成本的增高,为此李天祥教授从2009年开始了对天津中药资源的普查并建立了数据库。

李教授介绍,他和他的团队普查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这样的中药资源系统考察在天津还是头一回。通过普查,他们在天津境内发现882个中药品种,新发现了26种天津未记载的野生中药品种。在普查的基础之上,他们还开展中药资源的品种分类、生长规模、品质评价、引种栽培相关领域的研究。

经过调查整理,李天祥教授和他的团队编著出版了《天津本草彩色图鉴》,这是天津地区第一部本草资源研究较系统的专著。与此同时,李教授还编著了资源系列书籍10部,书中收录了882个中药品种,拍摄了植株、生境、群落照片10万多张以及600多个影像短片。而李教授建立的“天津中药资源数据库”,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也得到了推广运用。

在对天津中药资源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后,李教授决定在静海和蓟县进行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据了解,在筛选出的19种天津地产优质中药材中,李教授已引种成功10种,其中1个品种已经开始规范化种植。去年,李教授的团队在静海县共有约4000亩地种植中药材,结合静海县盐碱地的特点,他选择了喜欢此类地质条件的丹参、防风等十余种中药材进行种植。通过优质培育,亩产已经达到400-500公斤,按照市场平均价格10元一公斤计算,这4000亩地的产值可以达到1500万元以上。有些药材还在地里就被生物制药厂抢购一空,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使他做到了在盐碱地上“寻宝”。

今年,李教授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包括天士力集团在内的多家制药厂商也正在和他商讨建立合作生产基地,更好地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