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羊年看羊 市动物园“七羊开泰”

每日新报记者 郑东红 通讯员 韩克嘉 今年是羊年,市动物园有长着大耳朵的大耳羊、雪白的绵羊和山羊、“攀高冠军”岩羊、来自非洲的蛮羊,还有让人分不清楚的驼羊和羊驼,呈现了“七羊开泰”的格局,喜气“羊羊”迎新春。

羊年三洽园看喜“羊羊”

连日来市动物园三洽园里喂羊的游客络绎不绝,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园内看羊识羊,听着咩咩的羊叫,看着羊儿憨态可掬的模样,过一个“羊”气十足的新年。

在我国,羊即“祥”也,在民俗中“吉祥”多被写成“吉羊”。在市动物园羊的家族十分庞大,羊的品种达6种,近80只,它们各有各的特点。此外,羊驼虽属偶蹄目骆驼科,但由于名字里有个“羊”字,所以凭着一张明星脸,也来凑凑热闹。

羊群里也有“英雄母亲”

绵羊、大耳羊、山羊,住在一个羊圈里。性格温驯的它们和睦相处,饲养员说,它们在动物园内已经有很多年了,从最初的几只,已经繁殖到如今的几十只,其中山羊已经是五世同堂,羊群规模越来越大。

长期生活在同一圈养环境下的大耳羊与山羊产生了“感情”,繁殖了“混血儿羊”。动物园不久前就有这样的大耳朵小山羊出生,看上去很可爱,跟随着鹿群一起生活。虽然是一奶同胞,毛色和体形各异,一只全身雪白,一只棕白相间,还有一只多为棕色。在鹿群里跑来跑去,远看像一只只乖巧的宠物狗。

羊群里也有“英雄母亲”,一只四五岁母山羊已先后生下二十多只小羊,曾经产下四胞胎。

蛮羊岩羊“羊丁”兴旺

蛮羊是非洲唯一的野生羊种。三洽园内共有5只蛮羊,其中一只公羊,其他成员为三只成年母羊和一只小羊。这只公羊统领着整个家庭,公羊明显个儿高一些,半米以上的长角,威风凛凛的,受到所有母蛮羊青睐,一只母羊已为它生下一个“闺女”,目前还有至少2只母羊怀孕,将为它生下更多后代。

三洽园岩羊也是妻妾成群的一大家子,年龄最大的公羊是“家长”,近几年先后几只公岩羊“入赘”到别的动物园,仅剩它成了唯一的“公羊”。如今一家11只其乐融融,一只羊找了10个媳妇,根本不需要竞争。这种住在悬崖峭壁上的战斗物种,身怀绝技,飞岩走壁如履平地,具有很强的弹跳力。常从羊圏里跳出来,突然跨进邻居鹿的家中。游客春节到园内,说不定能看到“岩羊跨鹿门”这一特技表演。

羊坚强站起来 “大胖”事业爱情双丰收

还记得之前新报关注的那只命运多舛但又顽强的大耳羊吗? 出生四天被咬伤瘫痪,借助小车不停奔跑。新年好消息:它已经站起来了!饲养员精心护理,坚持为它按摩断腿,小羊终于站立起来,如今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见到它时它正趴在地上,晒着冬日的暖阳。饲养员一声呼唤,小羊撑着后腿站起来,慢慢向前走了几步。

“羊坚强”也是在鹿群里生活的,由于食性相同,它们相处得很和谐。好心的饲养员说,“主要是怕它到羊群里受欺负。”

要说进入羊年,名字里带“羊”的动物谁最火,当数网络上被称为“神兽”的羊驼了。这名字里又是羊又是驼的,它到底是哪种动物呢?赶在羊年到来给您揭个秘。原来,羊驼和羊倒也沾亲带故,都是偶蹄类,但不是一种科,羊是牛科,羊驼是骆驼科。

羊驼虽然不是羊,但高人气绝对能让其“羊羊得意”,新年来三洽园看它们的最多,当然是明星效应。凭借准确预测欧洲杯足球赛成绩的能力,羊驼大胖一举成为预测帝,带来超高的名气。而大胖去年结婚的消息,再度成为“新闻动物”,它和远道而来的帅哥羊驼完婚后,两只羊驼情投意合,慢慢培养了一份真挚的爱情。大胖事业和爱情双丰收。游客表达新年祝福,“希望大胖能早生贵子,生下小羊驼。”

羊驼表亲凑热闹 给市民拜大年

“住在隔壁的,壮壮的、高高的,长得又像骆驼又像马的,是驼羊。而羊驼长得矮矮的、胖胖的、脖子又粗又长,长得像个大绵羊。”驼羊和羊驼在三洽园里一起亮相拜年。两者的名字虽然差不多,但并不是同一种动物。羊驼的外形有点像绵羊,尾巴比驼羊长,而驼羊多数看不到尾巴。一般成年羊驼肩高在90厘米至100厘米,而驼羊是另一种被驯化的南美洲骆驼,它更像传统意义上的骆驼,不过没有驼峰,身上的毛比羊驼短,个头却比羊驼大,肩高约1.2米。而且分布和生活习性是不一样的。驼羊可以说是羊驼的表亲。

记者数了数,驼羊家族一共有11位成员,雄性五只,雌性六只,可却分别养在五个圈里。原来,这五只公羊常为了争夺伴侣进行激烈的决斗,彼此“疯狂”攻击,暴力血拼的场面不断发生。“驼羊脾气暴躁,只能将其中四只公驼各自分栏居住。”

羊驼性格则温和友善,易于相处。有一只大耳羊从圈里溜出来,天天跟着羊驼混吃混喝,但“大胖”则全不介意,常一起趴同一个槽里吃食。

新报记者 郑东红 通讯员 韩克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