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探访自然博物馆:标本常葆青春 养护员功不可没

每日新报记者 徐燕 布置精美的展览大厅里,每件标本都是那么栩栩如生,它们常葆“青春”的秘诀是什么呢?自然博物馆为什么要在周一的时候闭馆呢?闭馆那天都干什么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人能清楚地说出来,那就是馆里的标本养护员。

展厅每天固定巡视两遍

35岁的周歆,是天津自然博物馆的一名标本养护员,他专门负责鱼类标本的养护和检查。“展厅的标本太多了,我们养护员的分工很细,每一类别、每一个标本都有专人负责。”跟鱼类标本打交道有6年时间了,一把刷子,一块抹布,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子,成了他的随身物品。

10:30,正是展厅内游客最多的时候,周歆带着他的工具出现了。别的游客都是看看介绍然后再拍个照片,周歆则是近距离地观看每个标本。摆在台子上的标本,他要站在旁边,逐一观察鱼口、背鳍等部位,看看是否有开裂,就连鱼皮部分也要看一遍。“北方的空气太干燥,尤其是秋冬季节,而鱼类的标本很多都是南方的热带鱼制作的,这些标本很容易干裂,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干裂,只要裂纹大了,就得立即修补。”

这样的巡视,从周一到周五,周歆每天要做两次,都是分成上下午进行。“标本要求的环境当然是湿度大些要好,但是人的体感要求也要重视,同时还要考虑环境因素,所以巡视看起来很枯燥,可是这是标本养护必不可少的环节。”周歆这样告诉记者。

大部分时间都在“补”鱼皮

展厅巡视只是周歆工作的一部分,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标本修复室内对那些标本进行修整。摆在工作台上的是一条体长3米多的鲨鱼标本。这条标本是固定在展厅的屋顶上的,进入冬季后,标本的皮肤开始开裂。为了不影响春节期间的展览,所以他要在节前将皮肤修复好,并与同事一起重新进行固定。

修补一个裂口,有十几个步骤,每一步都需要仔细认真地完成,比如这条身长3米的鱼,就是用去了2周的时间才算修补好。等到整条鱼完全干透,周歆才和伙伴们一起,在周一闭馆的时候再次悬挂好。

每周一闭馆时候大扫除

博物馆为什么要在周一闭馆呢?很多参观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周歆说,大家都以为闭馆的那天馆里的人在休息,其实闭馆那天是最忙碌的。

像周歆这样的标本养护员,每到周一几乎要在展厅待一整天,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搬着梯子登上爬下,给每件标本都要做一次除尘。此外,还要给那些松动的标本进行加固。周歆说,这样的工作虽然繁琐,但每个人都很认真地去做。虽然知道某件展品根本就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作为养护员,也要去用手摸一下,并且记录下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