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地铁安检员每天检3000余人 胳膊酸嗓子哑为安全

城市快报记者常健 春运来临,地铁安检升级。昨天在天津地铁换乘大站营口道站,21岁的安检员杨帅帅和他的同事们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地铁安全“把关人”,他们对每一名乘客、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拎包的乘客请您准备好过安检,排队有序进站,无包的乘客请您从前面抓紧通过。”昨天14时,地铁营口道站A出入口安检台前,杨帅帅正在耐心疏导进站乘客。

手腕、衣领、腋下、腰部、脚踝,每名通过安检台的乘客,小杨都需要用手持金属探测仪检查这5个部位。作为地铁换乘大站,营口道站每天一个出入口的客流量就有六七千人,小杨和另一名同事需要各自手检3000余人,抬手、猫腰,每个动作要重复几千次。“一天下来,光是腰酸背痛还好说,最难受的是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小杨告诉记者,很多乘客因包内有贵重物品不愿安检,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耐心劝说,“每人一天至少要说6000多句话,嗓子经常是嘶哑的。”

14时30分,小杨和同事换岗后开始通过安检仪器查看乘客行李。小杨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一边用余光看乘客拿包:“这位乘客,麻烦您把包里的液体拿出来,需要检查。”当其他安检员和乘客打开包时,里面果然装着一瓶矿泉水,乘客当面喝了一口后顺利通行。小杨说,日常每天安检的行李有8000多件,高峰日安检量在1万件以上,练就“火眼金睛”是个“技术活”,要心细眼尖。

民生三问

突发大客流情况怎么办?

地铁运营公司会增加安检人员,并在重点岗位配置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同时全力配合地铁站工作人员和警方开展疏导工作。

人多时如何快速过安检?

首先需要乘客配合,在安检员的引导下,按秩序通过。其次,乘客可把包提前拿在手里,快速放在安检仪器上,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携带禁限带物品怎样处理?

被安检员查出的甩棍、弹簧刀等禁带物品,交由公安民警处置;如携带刀具、白酒等限带物品,安检员则会劝说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