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公共场所图形标识千奇百怪 规范率低于60%

卫生间、收银台等处的公共信息图形标识是世界性语言,被称为城市“第一张名片”,但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天津的“第一张名片”较为混乱,这为在津外国人的生活带来了不便。

近日,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一位外国朋友在津遭遇了尴尬事,该朋友在一家酒吧上卫生间时发现,卫生间标识的颜色为红色,而在国际通用的准则中红色表示禁止。

记者走访天津部分商场、酒吧等场所了解到,这些公共场所的卫生间、收银台、询问处等公共信息图形标志较为混乱。在欧乐时尚广场记者看到,其“收银”的图形标志为“三张叠在一起的100元”图形,在麦购休闲广场其图形则为“¥”。在其他场所,部分符号颜色甚至为表示警告的黄色、表示禁止的红色。记者从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了解到,目前GB/T 10001国家标准基本上是参照或等效国际标准制定的,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群都不存在识读障碍,但天津部分公共场所的规范率低于60%。

符号混乱原因众多

制牌商家辛煜勤:成本是目前天津不少商家一直不愿改正不规范公共信息图形标识的主因,目前一块高质量亚克力牌每平方米的造价高达2000余元,如果标识是嵌在墙内,在更换时还要将墙一同破坏,因此商场等场所更换图形标识的花费可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市民夏岩:标识千奇百怪源于商家追求醒目性,以前我在一处办公楼寻找饮水处,但找指示牌怎么也找不到,物业工作人员指着一个小孩喝饱水的卡通标识说这就是,他说这种卡通标识旨在渲染标识的艺术效果。

符号不清外国人“很受伤”

法乌斯托(意大利):我识别中文的水平并不是很好,公共信息图形标识是我在天津顺畅生活的重要保障,但我在生活中发现部分标识反倒对我的生活起到了负面影响。例如我见到的卫生间标识五花八门,有男人头、烟斗等,我有时根本辨别不出,为此很受困扰。

规范标识维护城市形象

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李志勇:公共信息图形标识是世界范围的通用语言,是跨越语言文化障碍的国际性视觉信息语言。健全的、规范的公共信息图形标识系统是国际化都市必备的硬件之一。它不但可以反映天津的文明程度,体现天津的对外开放水平和管理水平,而且有助于树立和维护自身国际化都市的形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