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地铁通车里程从3公里向300公里“疾驶”

天津日报记者 赵煜 夜幕降临,津城华灯璀璨。乘扶梯从小白楼地铁站进入地铁通道,依然热闹非凡。这几年,天津地铁已经四通八达,不断延长的轨道交通线路缩短了上班族的通勤时间,扩大了人们在城市行走的范围,它让城市变“小”;地铁载着城市一路向前奔跑,地下空间的延伸带动了地面空间的拓展,它也在让城市变“大”。

从1970年4月7日建造开始,天津成为中国第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到1976年2月,天津地铁先期建设了3.6公里,开通了新华路站、营口道站、电报大楼站以及海光寺站4个车站,实现了第一次试运行。说起地铁的发展,46岁的马建平滔滔不绝。在天津地铁司机里,他绝对算是老资格。“我从1989年起就在地铁工作,一天工作8个小时。”马建平说,“老地铁列车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故障,我们做司机的,就怕地铁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出故障,不过那时我们都会修,要是赶上地铁坏了,我们直接拉开车门,跳下去检修。而现在的新地铁列车都是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故障率大大降低,而且维修工作也改由专门的维修工人负责。”

今非昔比,现在的地铁更加安全了,而且也更加舒适了。马建平高兴地说:“以前驾驶室环境很差,连专用的椅子都没有,就是一把电镀折叠椅子。老地铁列车没有制冷设备,夏天靠电扇扇风,闷热难受,而且车体封闭还不好,冬不暖夏不凉,现在好了,整车都是封闭的,全变成了中央空调,不光乘客们舒服了,司机的驾车环境也得到了根本的改善。”

实际上,地铁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方式,更是颠覆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原来市民习惯靠近工作地就近居住。但是地铁开通后,工作在市区、生活在郊区,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模式。29岁的地铁司机顾峰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地铁1号线刘园站附近买了一套房子,每天都是坐地铁去上班。“以前我根本不知道刘园是什么地方,想买房子,可市中心房价太高。”顾峰告诉记者,市中心两居室的价格,在刘园可以买三居室了。

地铁改变了城市居民的空间观念,拉大了人们出行的距离。顾峰说:“自打我当上了地铁司机我才知道,地铁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以前的老地铁平常的时候大概15分钟才来一趟,现在9分钟就一趟车,在高峰的时候能够达到5分钟一趟。”地铁的准时使人们不必再担心路上塞车,不必再考虑几点钟进办公室,而只需要考虑几点钟到地铁站就可以了。地铁无疑节省了更多的通勤时间,也为工作生活增添了更多的闲适和从容。

这几年,天津地铁发展迅速,现在已经有4条线路运营。据了解,2015年,天津轨道交通将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东延线、5号线、6号线以及4号线、10号线南段工程建设。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天津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近300公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