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六旬老人手抄333米《论持久战》 9个月抄4万多字

六旬老人手抄333米《论持久战》

六旬老人手抄333米《论持久战》

每日新报记者 王曾 看过《论持久战》的人,大部分看的是书店买来的册装的、线装的,还可以在网上看到电子版的,可长达333米隶书手抄版本的您见过吗?65岁的任旺大爷历时9个月用隶书抄写了整篇《论持久战》,通过这种方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9个月抄写4万多字

昨天,记者在任大爷的女儿家,见到了隶书抄写的《论持久战》的其中一部分,这部分的长度为105米,全部用长1.35米、宽0.46米的宣纸手抄而成,装裱后再拼接起来。任旺大爷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此次来津探望女儿特地将作品带了过来。

今年65岁的任大爷迷恋书法已经半个世纪了,特别喜欢毛泽东的诗词。2012年9月他开始用隶书抄写《论持久战》,历时9个月完成。其间家人和朋友多次劝说任旺停笔,可他每天坚持抄写5个小时。不到半年右眼白内障、肩周炎、颈椎病接踵而来,让他十分痛苦。2013年全部抄写完毕,共计42179个字,纸张拼接在一起的长度为333米。

装裱一年半 总重45公斤

写完了作品需要装裱,任大爷找了多位装裱师,都不愿意接这种活。最终一位好朋友接下了这个庞大的工程,他耗时一年半将3卷装裱完毕,3卷加起来总重量有45公斤。

成品出炉了,任大爷开始清理写坏的废纸。任大爷告诉记者,写错别字是经常的事,只要有一个错别字,这张纸就算废了。经过整理,写坏的废纸连接起来也超过了300米,几乎与成品的长度相当。

自制卷轴3小时卷完

333米的长卷打开容易,可卷上却很难。字画必须使用卷轴卷起来保存,卷上时还不能有褶皱。100米的长卷按照普通的方式卷起来至少要6个小时,卷完这333米长卷要20个小时,关键是普通的卷轴只能卷10米左右的长卷。

为了卷起来方便,任大爷自制了超大卷轴。他找来圆轱辘,然后用塑料管和钢筋制作了一个长近半米,直径0.3米左右的卷轴。这么大的卷轴必须放在地上滚动。女儿任静给记者展示了卷轴的工作方式,一个人放在地上匀速滚动,另外一个人不停将长卷拉直。任大爷告诉记者,使用自制的卷轴,两个人只要3个小时就能将333米长卷全部卷完。

任大爷将长卷带到津城,通过这种方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战争过去了70年了,年轻人不要忘记国耻,要挑起振兴中华的使命。”任旺大爷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