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四九”鹤飞扬 超200只灰鹤逗留武清大黄堡湿地

鹤飞扬

城市快报记者 王昊 今冬天气暖和,已经“四九”了,北大港湿地仍有不少候鸟没有南迁越冬。昨日从护鸟志愿者处获悉,他们在武清区大黄堡湿地发现了200多只灰鹤。

第一次“四九”看到这么多灰鹤

据志愿者王建华介绍,本周初他来到武清区大黄堡湿地观鸟,观测中发现了一大群大型鸟类的身影,经过仔细观察确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这里有芦苇丛、有湿地、有鱼塘,灰鹤的状态都不错,当时有100多只组成的一个大群体,附近还有几十只的小群体,粗略统计总数量超过了200只。”

王建华说,昨日他再次前往大黄堡湿地观测,发现那些灰鹤还在。“我和灰鹤也算是老朋友了,往年冬天也会看到一些,但最多也就十几只,在‘四九’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灰鹤还是第一次。”

环境适合灰鹤不会舍近求远

据天津市野生动物救助驯养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洋介绍,灰鹤是大型涉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前顶冠黑色、中心红色,头及颈深青灰色,眼后有一道宽的白色条纹延伸至颈背。灰鹤属于杂食性鸟类,以“素食”为主,它的食谱包括植物的根、茎、叶、果实和种子,鱼类只占其食谱的20%左右。

“灰鹤喜集群迁徙,由于之前未对大黄堡湿地的灰鹤进行过监测,所以无法判断这200多只灰鹤是在秋季迁徙期来到大黄堡没走,还是最近才迁飞来的。”刘洋说,在这个季节能看到如此多的灰鹤,与今冬气温相对较高有一定关系,虽然灰鹤是候鸟,通常冬季要南迁越冬,但这不是绝对的,目前栖息地的环境如何对它们是否要继续南迁有一定的影响,只要栖息地环境、气温适合,食物充足,一般它们也不会舍近求远继续迁飞,大黄堡湿地环境不错,芦苇丛能挡风御寒,如今已是“四九”,这些灰鹤很可能会在大黄堡湿地越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