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父亲早亡母亲拉扯姐弟仨 姐姐捐髓挽救生病弟弟

城市快报记者 韩爱青 实习生 王伊芳 昨日一早,22岁的内蒙古女孩杨艳茹来到天津肿瘤医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10岁的弟弟,她唯一的希望是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输入弟弟体内后,弟弟真的能好起来。“只要能救弟弟,我怎样都没关系!”杨艳茹说。

父亲早亡 母亲拉扯姐弟仨

杨艳茹一家来自内蒙古包头市。2008年,杨艳茹的父亲去世,她的母亲一个人拉扯起她和弟弟妹妹。杨艳茹是老大,弟弟和妹妹是双胞胎,一个叫杨斌,一个叫杨玲。母亲王玉珍很苦,为了三个孩子四处打工。“每年到收西瓜的季节,她就去地里帮人家干活儿,很累,晚上都不能回家……”杨艳茹清楚地记着母亲的艰辛。那时她还没工作,在家帮忙照看弟弟妹妹,后来她决定外出打工,和母亲一起养家。她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工资全交给母亲,尽管一家人过得辛苦,但能“整整齐齐”的,也是小小的幸福。

可是2011年,双胞胎小姐弟突然同时病倒,经医院诊断都患上淋巴疾病,最可怕的是弟弟杨斌患的是恶性淋巴瘤。“那时,心里特沉重,不知道怎么办好。”王玉珍说,她和大女儿两个人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根本无法负担两个孩子的医药费。

病情复发 姐姐决定捐髓救弟

去年7月,因为没有持续治疗,杨斌的病情复发。据天津肿瘤医院血液科的主治医生赵伟鹏介绍,病情复发代表肿瘤负荷增大,对化疗敏感度也有所下降,只能采取大剂量化疗加上骨髓干细胞移植,才能挽救杨斌的生命。

杨艳茹一点没犹豫,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弟弟。经过配型,两人的10个白细胞抗原基因都相符,且血型也相合,这对移植是很有利的。“弟弟还小,受那么多的苦太可怜了,只要能救弟弟,我做什么都行。”昨日,杨艳茹进行了捐献手术前的检查,正式抽取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日期定在了本月22日。弟弟杨斌正在移植仓内做术前化疗,虽然他只有10岁,但很懂事,在学校的成绩很好。“我觉得姐姐特别伟大!”病榻上的杨斌说。

学校捐款 让一家人看到希望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费用至少30万元,对这个特殊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我都做好放弃治疗的心理准备了。”王玉珍说,可就在这时,杨斌所在的学校了解到情况,师生们踊跃捐款,目前移植费用已经所差不多,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儿子和女儿都要住院,妈妈王玉珍充满了担忧,有时候想着不可预计的未来,眼泪会不由自主落下来。“我对孩子们有愧疚,我这个妈妈太没本事了,要不然不会连病都看不起。”当听到妈妈的话,懂事的杨斌安慰妈妈:“没事,妈妈您已经够苦的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