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汽车研发机构加快向新区聚集 由量变转化为质变

天津日报记者 孟兴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持续疲软,众多国际车企纷纷加大在华投资,抢占中国市场。近年来,国际领衔的汽车研发机构加快向滨海新区聚集,新区的汽车产业也由量变转化为质变,开始寻求整个产业链的贯通。

去年,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在开发区西区建成投产,预计到2016年产能将达到120万台。随着该项目的投产,大众汽车和新区汽车产业的融合将不断升温,负责所有在中国生产的双离合变速器的测试和分析中心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落户新区。与此同时,世界知名的汽车配套公司保利泰克集团也已落户新区,将在新区重点发展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注塑制造等。今年以来,新区先后通过大众变速箱等跨国车企项目招商引进了保利泰克等多个汽车配套商,并带动汽车上下游多个相关企业在新区聚集。

国内车企方面,华泰汽车集团天津基地项目于去年在新区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86亿元,产能目标45万辆整车。同时,华泰汽车天津基地更是从德、美、日等国引进了多条自动化生产和检测设备,实现了研发生产技术的国际化转型。开发区长城汽车天津基地2014年产能达40万辆,长城汽车集团下属的本市首家汽车金融公司——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也得到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正式设立。

去年,一汽丰田、大众变速箱、长城汽车等国内外众多汽车品牌在新区快速发展。目前,区域内已经拥有各类零部件配套企业200多家。其中,一级配套商数量过半,产业附加值高的配套项目达到三分之一。今年,滨海新区预计汽车产能将达到150至200万辆。围绕整车项目的汽车零配件、汽车电子等企业纷纷聚集,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业不断涌现。

新区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产业之前都集中在整车制造环节,而现在的产业里,不仅上游有了研发机构,下游也开始向服务贸易、金融、租赁和销售等多个方向延伸,如今滨海新区汽车产业实现了上下游企业的贯通,由单一的整车制造向全产业链扩展。滨海新区汽车产业已经迈入了新的时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