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电台主持人 业余当起志愿者 王嘉文:闻声识世界

每日新报见习记者 邢维瑶 录音频、修音频、上传音频到盲人有声图书馆,是主持人王嘉文每月都必做的功课。王嘉文说,主持人就是靠声音与人交流,能有盲人朋友静下心来听我说话,有时候还会给我打电话聊聊天,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王嘉文是电台的一名主持人。他介绍,自己是通过朋友介绍知道了“你是我的眼”这样一个助盲公益组织的。而自己一直希望能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自己又是专业的主持人,正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所以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成为“你是我的眼”中的一员。从2013年到现在,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盲人有声图书馆录制音频节目。

“你是我的眼”京津组是个民间公益组织,成立于2013年11月,主要为盲人提供有声信息服务,并建立盲人有声图书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在线上录制有声读物,整合后发送到盲人手中。目前,全国已有近2000名志愿者加入这一组织。在喜马拉雅电台和YY语音也都有近千段音频。

王嘉文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每天在电台录节目都要说6个小时以上的话,每次录制完都口干舌燥的,有时候还会用嗓过度,嗓子会很难受。但在休息时间录一段音频给盲人有声图书馆,能充实自己,也帮助别人,更像一种休息。“在2014年7月份,我们将录制好的音频图书送到盲校的时候,我一开口,一个盲人学生就问我是不是录制过《皇帝的新装》的大哥哥,那个时候我特别感动。而也经常有盲人朋友给我打电话,说自己想听什么节目,如果我有时间,就会去录制一段,放到网络上。”

王嘉文以录制儿童读物为主。最初录制儿童读物的时候,王嘉文说自己并不能很好地把握童话故事中的感情,录制时常不成功。一段1个小时的音频,常常需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后来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就能较好较快地完成一段儿童读物的录制了。

现在,王嘉文基本每个月都会录制一两段音频给盲人小朋友。王嘉文说:“我自己小的时候就特别爱幻想,爱看童话故事。而盲人小朋友更多的只能靠声音来感受世界,幻想世界的样子,所以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声音,来让他们感受到更丰富多彩的世界,不要失去了小孩子应有的想象力。”

说你说我

市民张先生

这是一种传播正能量的行为,能开拓盲童的想象力、学到更多知识,让他们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

盲童吕小朋友

我是从去年开始听有声图书馆的。以前都是盲校的老师和爸爸妈妈偶尔会念书给我听,但现在我可以通过盲人有声图书馆“听”到好多书了。

志愿者李女士

虽然我们很多人都不是专业的主持人,也没有相关背景,但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录制的音频,让这些盲人朋友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学到更多的知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