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疏导交通清理公交站牌 老年志愿服务队奉献余热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焜 在河北区光复道街道有这么一群老年人,他们每个星期都会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从校门口义务疏导交通,清理公交站牌,到“意风街”义务指路,这个志愿服务的传统已经坚持了五年。这个团队有一个名字叫“枫叶正红”。队员们表示,义务奉献方便他人,心情舒畅,越干越上瘾。

在这个冬天,一到周末,意式风情街就会出现十几位戴着“义务指路”胸卡的老年人。老人们手中拿着提前收集好的资料,上面总结了意式风情街周边的景点、交通、食宿、公交、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各种信息。每遇到一位来问路的游客,他们都会热情耐心地给出回答,直到对方满意,几乎就没有问题能难住他们。“我们可是做了不少准备,从这里去附近各个景点的公交线路,都是亲自坐车考察过的,连附近每家酒店的报价都问好了。”已经70岁的张胜利老人告诉记者。

这个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由50多位成员组成。每周二,大部分老人就会聚在一起,开一个茶话会,讨论如何搞好志愿服务。记者发现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活动,都是实打实的力气活儿:每天早晨,都有志愿者在小区和周边公园清理宠物粪便;周二下午,老人们会到昆纬路第一小学门口维持治安;周三周四,又会有小分队去清理公交站牌小广告。除了这些固定活动,成员们还会不定时清理社区卫生死角,维修粉刷儿童游艺设施,帮扶社区困难家庭……

说你说我

队员孔令智:我们老年人对物质上没有多大要求,一件新衣服能穿好几年。但是在精神上,我们比年轻人更需要满足。做志愿服务,就是我们在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听到别人的一声感谢,我们心里特别满足。

光复道街工作人员:老年人是社区志愿者的基础力量,他们在老有所为中老有所乐,既值得我们支持,更值得我们尊重,年轻人更应该向他们学习。

张教授:如今我们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能够通过志愿服务发挥余热,同时获得内心上的满足。这不但对他们自身是一件好事,对整个社会都是有益的,相关部门应该给这些老年志愿者更多的支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