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段通水 水质达Ⅱ类以上

天津日报记者 何会文 经过半个月的长途跋涉,来自丹江口水库的一渠清水终于抵达津门。昨天上午9时30分,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活动在曹庄泵站举行,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段正式通水。2015年春节前后,中心城区广大市民都将喝上甘甜的长江水。

据市南水北调办介绍,天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受水区之一。工程通水后,天津将年均新增供水量8亿立方米,到2020年,全市供水量将达到15.5亿立方米,基本能够满足今后一个时期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2014年12月27日至2015年12月26日第一个年度,天津计划调水3.88亿立方米。

为保障各水厂切换平稳过渡、安全运行,将按照逐个水厂分阶段、分步骤地实施水源切换。首先切换滨海新区的津滨水厂,其供水范围为东丽区、津南区及滨海新区部分区域市民。待运行稳定后,实施中心城区水厂水源切换。

为确保南水进津后水质安全达标,供水部门在引江、引滦水切换前,对原水水质多次进行检测,做好药剂等物资储备;组织有关专家和单位对引江、引滦、引黄三种水的主要水质指标进行认真对比,为引江水的水处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市自来水集团提前开展工艺适应性试验和管网适应性试验,为水厂工艺调整和管网水质稳定提供技术保障;市水务、环保等部门制定了南水北调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昨天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调入天津的长江水达到Ⅱ类以上标准,符合饮用水标准,经自来水厂加工配制成品水后,居民可放心饮用。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通水活动并讲话,副市长尹海林宣布“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部门和单位,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区县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工程建设单位、管理单位和供水企业代表参加。

尹海林在讲话中说,南水北调不仅是全市人民的“解渴”工程,也是天津发展的“输血”工程。引江之水来之不易,管好南水北调工程、用好每一滴引江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天津将一如既往坚持高标准,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强化水生态保护,转变用水方式,用好、用活、用足宝贵的引江水,同时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确保水质安全,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真正让全市人民受益。

张野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是国家的大事,也是天津人民的喜事。2006年6月,天津市在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市中率先启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在天津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参建单位的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天津市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天津干线及市内配套工程建设任务,配套工程与干线工程同期建设、同步发挥效益,如期迎来了清澈的长江水。引滦、引江双水源必将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今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和工程沿线各省市全力做好调水、护水、用水、节水的后续工作,切实把南水北调这一举世瞩目的民生民心工程管理好、保护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