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工程测量员跋山涉水测数据:城市规划 胸有成图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 进九后,作为一名工程测量员,魏宏琳每天野外工作仍然只能戴着一只手套,因为另一只不戴手套的手需要在全站仪上进行操作。小魏从河北工大毕业后入职天津市第一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刚刚一年多,京津塘高速公路北部新城高架段是他工作后接触的第一个工程。说起这一年干测量的感觉,他说:“干这行‘跋山涉水’,一天走的路是普通人一周的路程。”

任何一个工程开工,工程测量先行。工程测量员是第一个进入现场的人,进行工程测量中控制点的选点和埋石、工程建设施工放样。“说是现场,其实就是荒郊野地,即便是这种靠近城市的工程,眼前也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选点时,我们可能要举着全站仪、水准仪一会儿冲上一个十几米的土坡,一会儿跳进一个路边三四米深的坑里,测量每个控制点的位置,根据设计院的图纸,我们用一个个的点把大桥最初的模样在心里描绘出来。”

魏宏琳记得他们2-3个人一组,每出去一次都是3-4小时,其中一个人看着棱镜,无论春夏秋冬一站就是3小时,另一个人来回地在各个点间跑动,那可也是个重体力活儿。除非恶劣天气,他们每天都要根据建设进度对每个测量点进行反复测试和记录,“角度和高度这些必须控制好,没有精准的数据支持,工程会出问题的。”小魏很认真地说。

小魏说:“我们的师傅常和我们说起他们当年的事情,在上世纪80年代,测量不仅仅是仪器落后,后续的计算也非常的复杂,利用手算或是手摇计算机,工作量很大。现在我们的全站仪功能非常强大,可以记录、存贮大量的数据,回来后通过科学计算器编辑一个小程序,就可以算出需要的数据,原来一周出来的数据最多两天就可以完成。有了精确的数据支持,再复杂的结构、新特的外形,都可以呈现在眼前,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