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形成低碳高效通关环境 95%出口货无纸化报检

临近年底,外贸企业业务愈加繁忙,然而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报检员张楠却显得比以往更轻松。一批拟出口美国的椅子需要报检,张楠在公司的报检系统电脑中录入了报检信息,1分钟后系统发回检验检疫报检受理回执,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无纸化报检省时省力

系统显示,这批椅子属于“快速核放”产品。货物免于出口检验,可直接办理放行。在天津开发区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张楠把一张包含该批货物报检单号等信息的单据递给检务人员,检务人员扫描单据、录入计费信息、发送放行信息,用时不到3分钟,张楠就办结了这批出口椅子的检验检疫流程。“以前,像这样一批货从报检到通关需要跑好几趟。现在,有了检验检疫的电子化系统,我只需过来一次,这批货就能放行,真是太方便了!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便利。”张楠所说的检验检疫电子化系统,指的是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年以来在电子检验检疫建设中实施的几项“无纸化”措施。

报检的“无纸化”包括报检信息无纸化和随附单据无纸化。今年3月,天津检验检疫检务模式改革大幕开启,并于10月15日在天津口岸全面实施。

“对企业来说,无纸申报门槛更低了,过程更快了”。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人员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天津口岸65%的进口货物、95%的出口货物、99%的产地证申领业务都实现了无纸化报检。进口非法检木包装查验货物、出口核查货证货物、直通放行货物已经全部实现无纸化报检。167家企业开展了电子化随附单证报检。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进出口无纸化报检57.2万批次,为企业节约A4打印纸约240万张,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超过270万小时,直接节约物流和口岸通关成本约3000万元。

通关单电子化低碳环保

“我今天一共报了12票单子,仅通关单签证费就节省72元。还省了两趟在检验检疫和海关间往返传递纸质通关单的环节。”在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税区报检大厅,鑫达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报检员牛越由衷地感慨。

今年7月1日起,经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天津海关商定,对天津口岸出入境货物全面实施通关单无纸化。原有纸质通关单放行需审核、复核、签字盖章、领取登记等诸多环节。通关单无纸化后,通关单电子数据发送至海关,企业凭报检号即可在海关办理相应报关手续。一批进出口货物仅需经过审核和电子通关操作即可通关放行,平均每票单据所需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5分钟左右。

牛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所在的公司每年在保税区办事处申报法检货物3000余批,通关单无纸化后每年至少可节约通关单签证费18000余元。天津检验检疫每年也因此将减少出具纸质通关单约50万份。按照原先签发一份通关单平均需要30分钟计算,每年将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25万小时。同时,节省通关单签证费、人工成本、交通成本等1500余万元。

提货电子放行更高效

报检方便了,通关单节省了,提货放行环节能不能更快一些呢?传统做法中,货主企业提货,需要向天津港码头闸口提交检验检疫局盖章的纸质提单。货主企业需要往返于检务窗口和港口码头,费时费力。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伪造假冒放行章,防不胜防。

今年8月1日起,天津开始对从天津港口岸入境的集装箱货物全面实施电子放行。放行后取得明显效果,放行指令流转速度加快,货物放行的速度明显提高;企业不用往返于检务窗口和港口码头办理手续;对伪造假冒放行章问题也有了很好的防范作用。截至今年11月底,天津港下属7个码头,实现凭电子指令提箱近46万箱,自动核碰电子放行率达80%。顺应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要求,今年5月,京津转检系统正式上线。在京津两地转检货物的企业只需通过该系统的企业端(企业申报)或短信平台(短信申报)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即可凭电子信息和提货单办理转检放行。产地证申报也进入无纸化时代,截至目前,天津检验检疫无纸化申报率达到98%,仅签证费一项就为企业减免26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