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3000万元 实施“无纸化”报检

每日新报记者 韩蔓 临近年底,正是外贸企业业务繁忙时期,可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报检员张楠却显得比以往更轻松。今年,天津检验检疫局推进电子化系统,以前从报检到通关需要跑好几趟的工作,如今只要电脑录入报检信息,收到报检受理回执后,到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一次就能办理完检验检疫手续。“无纸化”报检不仅让企业报检更加便捷,也实现了低碳通关和高效放行。

截至11月底,天津口岸65%的进口货物、95%的出口货物、99%的产地证申领业务都实现了无纸化报检。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进出口无纸化报检57.2万批次,直接为企业节约物流和口岸通关成本约3000万元。

报检更便捷

近日,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一批拟出口美国的椅子需要报检。报检员张楠在公司的报检系统电脑中录入了报检信息,1分钟后系统发回了检验检疫报检受理回执,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系统显示,这批椅子属于“快速核放”产品。也就是说这批货物免于出口检验,可以直接办理放行。在天津开发区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张楠把一张包含该批货物报检单号等信息的单据递给检务人员,检务人员扫描单据、录入计费信息、发送放行信息,用时不到3分钟。至此,张楠就走完了这批出口椅子的检验检疫流程。

“以前,像这样的一批货从报检到通关,需要跑好几趟。现在,有了检验检疫的电子化系统,我只需过来一次,这批货就能放行,太方便了。”张楠表示。

今年,天津检验检疫局推行检验检疫电子化系统,就是在电子检验检疫建设中实施几项“无纸化”措施。截至11月底,天津口岸65%的进口货物、95%的出口货物、99%的产地证申领业务都实现了无纸化报检。进口非法检木包装查验货物、出口核查货证货物、直通放行货物已经全部实现了无纸化报检。167家企业开展了电子化随附单证报检。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进出口无纸化报检57.2万批次,为企业节约A4打印纸约240万张,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超过270万小时,直接节约物流和口岸通关成本约3000万元。

通关更低碳

2014年7月1日起,经天津检验检疫局与天津海关商定,对天津口岸出入境货物全面实施通关单无纸化。一批进出口货物仅需经过审核和电子通关操作即可完成通关放行工作,平均每票单据所需的时间由之前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左右。

“我今天一共报了12票单子,仅通关单签证费就节省72元。还省了两趟在检验检疫和海关间往返传递纸质通关单的环节,这样的通关很低碳。”在天津检验检疫局保税区报检大厅,鑫达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报检员牛越介绍。牛越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他所在的公司每年在保税区办事处申报法检货物3000余批,通关单无纸化后每年至少可节约通关单签证费18000余元。通关单无纸化,让更多类似的企业享受到了“低碳”之便。按现有业务量测算,实施通关单无纸化后,天津检验检疫局每年将减少出具纸质通关单约50万份。按照原先签发一份通关单平均需要30分钟计算,每年将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25万小时。同时,节省通关单签证费、人工成本、交通成本等1500多万元。

放行更高效

报检更方便了,通关单节省了,提货放行环节也开始提速。此前,货主企业提货,需要向天津港码头闸口提交检验检疫局盖章的纸质提单。一方面,货主企业需要往返于检务窗口和港口码头,费时费力。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多种多样造假方式伪造假冒放行章,防不胜防。为此,天津检验检疫局联合天津港务集团,研发了港检联动电子放行系统,该系统通过数据交换平台把天津检验检疫三集中业务系统与天津港务集团EDI中心进行对接,并生成包括报检单号、船名、航次、提单号集装箱号、放行时间等信息的电子放行指令,港区闸口根据电子放行指令对货物进行放行。经过在东疆太平洋码头一年多的成功试点,今年8月1日起,天津检验检疫局开始对从天津海港口岸入境的集装箱货物全面实施电子放行。

“电子放行后,放行指令流转速度加快,货物放行的速度明显提高。同时,企业不用往返于检务窗口和港口码头办理手续,更省时省力。对伪造假冒放行章问题也有了很好的防范作用。”天津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人员介绍。截至11月底,电子放行系统共发出电子放行指令57.3万条。天津港下属7个码头,实现凭电子指令提箱近46万箱,自动核碰电子放行率达到80%。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