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方言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疑难问题有权威解答

天津人为嘛把“石头剪刀布”叫做“锛铰裹”?天津人为什么喜欢称呼陌生女性为“姐姐”?昨天,随着天津方言研究系列成果——谭汝为主编的《天津方言词典》,马庆株、谭汝为、曾晓渝合著的《天津方言研究与调查》,谭汝为所著的《天津方言文化研究》等三部著作正式通过京津两地语言学家鉴定,今后这些天津方言中的“疑难问题”就有了权威解答。

市语言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施向东教授代表鉴定组表示,《天津方言词典》等三部著作,分别从语音、词汇、语法、文化语言学等方面对天津方言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研究,在研究的角度、方法和结论上有多项创新,取得了丰厚成果,解决了天津方言研究中一些重大的疑难问题,具有填补空白、总结集成、抢救性保护等多重价值。它们的出版,标志着天津方言的研究进入了新阶段。

据悉,这三本天津方言领域的著作,是天津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天津通史》专题研究丛书的一部分。2011年本报“探源天津方言岛系列报道”也作为民俗文化领域探寻天津方言源头的重要例证,被收录到《天津方言研究与调查》一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