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保铁路明年底建成通车 未来行程缩短至40分钟

每日新报记者 王月 昨天上午10时16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施工人员在河北霸州西至白沟区间成功立起第一根电气化接触网支柱,标志着津保铁路电气化工程全面铺开,也标志着该工程“四电”(通信、信号、电力、牵引变电)工程施工全面拉开了帷幕。2015年年底建成并开通运营后,天津至保定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2010年3月开工建设的天津至保定铁路,东起天津铁路西站,西至河北保定火车站,全长157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33公里,利用既有线路24公里。天津段从天津西站至与河北省交界处全长为19.23公里,经过唯一桥梁子牙河特大桥。全线设天津西站、胜芳、霸州西站、白沟、白洋淀、徐水、保定等7个车站,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津保高铁建成后,天津通往西部的瓶颈将被打通,天津旅客去往西部太原、西安等地,可通过津保铁路连接的京广铁路客运专线,在石家庄接转石太铁路客运专线,而无须再绕行北京或德州了。

按照设计,津保铁路天津至霸州段仅运行客车,全部运行高速动车组;霸州至保定以客运为主,兼顾直通货运。既有津霸铁路以货运为主,兼顾少量沿线普通客运列车。在津保铁路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承担着房建、电力、变电、接触网、信息、防灾安全监控、声屏障七个专业施工工作。

建成后的津保铁路可连接京广、京九、京沪、京津城际铁路,通过津秦铁路客运专线连接沈阳,与东北哈大铁路客运专线连片成网,是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连接东北的又一快捷、便捷通道。同时,东北三省通过铁路南下绕行北京的历史也将结束,对于构建现代快速交通体系,缓解北京铁路枢纽的运输压力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