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科大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生 困难生资助全覆盖

500人到5000人 困难生资助全覆盖

500人到5000人 困难生资助全覆盖

每日新报记者 彭未风 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处的张波从2004年起至今,始终直接或间接做着帮扶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从每一年学生的入校表情变化,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的日益改善,帮扶工作的一年比一年更顺手,作为亲历者,从细微处感受到了十年内高校这份工作的变迁。

助学金加勤工俭学

学生生活费有保证

作为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张波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前不久完成的认定工作中,天津科大新一年在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两成,这些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张波心里有底,根据现在的政策,经认定最困难的学生在校期间每月有35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学校还有数量充足的勤工俭学岗位,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学生还能获得几百元的工资收入,这还不算如果学生成绩优异获得的各种奖学金,就已经足够一个学生正常的生活费。在解决这些学生物质之忧后,这两年张波关心困难生工作的重心,逐渐在向针对这些学生的精神培育以及能力提升转移。

2004年,在天津科技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时,张波就负责困难生的工作。从10年前负责学院范围,到如今负责整个学校的困难生工作,张波亲身经历了从最初觉得资金相对捉襟见肘到如今的宽松,因此感慨很深,她说:“今年夏天新生入学时,看着走绿色通道报到的学生有笑脸的越来越多,我不止一次跟身边老师说,咱们现在日子真是好了。”

10年前助学贷款名额有限

如今实现“应贷尽贷”

张波犹记得2004年前后几年开学迎新场景,当年来自偏远山区的学生,甚至连身上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入学本该是高兴的事,经济困难学生的压力很大,刚见面很难看到他们脸上轻松神情,常常学生介绍家里情况时,说着说着就落下泪来。她印象最深的一次,当年一个从安徽农村来的学生,学费是全村人凑的,拿出来一叠碎票,多是十块的,交完第一年学费就所剩无几。那时候国家助学金无法全覆盖,助学贷款分配到学院甚至只有几个,往往只能照顾困难学生中最困难的几个人,以至于老师们常常会为学生捐款,以资助他们正常完成学业。受限于现实,起初做这项工作常常感觉力不从心。

令张波印象深刻的变化是2007年,国家助学金第一次扩大覆盖面,特别是后面这几年,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国家与学校持续扩大投入,困难生奖助体系日益丰富,十多年前至今,整个学校所有年级获得资助人数由每年500多人次增加到每年5000余人次,目前已经实现对在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国家助学贷款人数由过去每年不足100人到如今每年2000余人,实现了“应贷尽贷”原则,每年通过贷款交纳的学费超过1000万,同时学校每年支出事业收入6%用来发放勤工俭学报酬、奖助学金。

以时间为标尺,张波工作十多年来不断地变化,从细微处反映了我们国家前进的脚步与速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