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大港冰窟营救受伤东方白鹳 一只失血过多死亡

冰窟营救受伤东方白鹳

王玉良救助东方白鹳

城市快报记者 王昊 “一只因失血过多没能救活,另一只救活了。”昨日,护鸟志愿者王洪峰、王玉良和王建民的心情十分复杂,这源于上周六在北大港湿地的一场东方白鹳大营救。踩进冰窟、被东方白鹳啄伤,这些不算什么,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志愿者们在湿地救助了两只受伤离群的东方白鹳,并将它们送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遗憾的是其中一只失血过多于昨日死亡。

3只“可疑”东方白鹳

据王洪峰介绍,上周一场突来的寒流,使北大港湿地气温骤降,-7℃的气温让河水上冻,万亩鱼塘西侧的一个大鱼池的冰被机器破开,800多只东方白鹳得以在此觅食。每年这个时节都会有迁飞的候鸟受伤、掉队,因此志愿者们会加大巡护力度。

上周六13时许,王洪峰和王玉良开车围着鱼池巡护,到达东南角时发现3只东方白鹳状态异常,脱离群体。“正常情况下,东方白鹳和人会保持两三百米的安全距离,但这3只距离岸边只有百八十米。”

志愿者外套沾满血迹

王玉良加快脚步,突然一只飞向了远处的东方白鹳群,剩下的两只没有起飞,而是迈开步子,分别朝两个方向走。“当时我决定去追那只状态更差的,快接近它时,它吃力地扇动翅膀向岸边跑,追到它后,我赶紧把它抱起来。”据王玉良介绍,他发现这只东方白鹳的翅膀伤势严重还在出血,当王洪峰把东方白鹳接过来时,王玉良的外套上已全是血迹。

王洪峰立即用毛巾裹住东方白鹳的伤口,王玉良急忙拨打大港野保站和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电话,并把在附近观鸟的志愿者王建民叫来。大港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赶到后,将这只东方白鹳送到野保站。

轻伤东方白鹳尚在观察

之后,几人决定再去找另外一只,他们到达鱼池西侧时,发现站在冰面上的两只东方白鹳,其中一只见到人飞走了,另一只步履蹒跚地走到北岸的冰面上。救助中,王洪峰和王玉良甚至踩进了冰窟,最终在河边的芦苇旁抓到了这只东方白鹳,王洪峰的脸颊还被啄伤。

经初步查看,这只东方白鹳的伤情不是很严重,只是翅膀擦伤,没有伤到骨头。不久,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再次赶到,将鸟送往大港野保站。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后,将两只东方白鹳接走救治。

昨日,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受伤较重的那只东方白鹳接到中心时状态就不好,已经无法站立,尽管专家进行了全力救治,但因失血过多而死亡。经观察,这只东方白鹳没有遭到猎枪猎杀,也并非遭到电击,可能是在飞行中碰上硬物受伤。另外一只东方白鹳翅膀擦伤,目前身体比较虚弱,仍处于观察阶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