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基层民警老魏的一天:"保障金街安全义不容辞"

—— 记基层民警老魏的一天

天津日报记者赵荣君 “老张!今天天气预报有大风,可要看好你们的围挡,千万别掉东西砸人。”日前,当记者在金街治安派出所找到民警魏训伟时,他正拿着电话向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铺店主再三叮嘱。“你看,我正整理《金街内部单位安全保卫工作档案》,上街巡逻要推到下午了!”魏训伟告诉记者,年底快到了,金街又将迎来客流高峰,不能在安全上有一丝闪失。

记者看到,厚厚的卷宗分类清晰、内容详细,都是老魏和同事们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巡视、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整理工作耗时费力,不知不觉已到中午,这期间老魏不时就一些安保细节与商家电话沟通。

下午2时,魏训伟开始了巡逻。2时30分,行至和平路正在装修施工的百信珠宝,他给主管施工的负责人打电话,嘱咐注意施工安全。记者注意到,这是魏训伟打的第二个电话,此前在滨江道,看到某商店门前堆积着纸盒子等杂物,因在现场没找到人,老魏打电话给经理,让工作人员及时清理、注意防火。

作为一名内保民警,今年50岁的魏训伟在这里“守卫”了近30年,他知道每条马路有多宽、每家商场有几个出入口甚至每扇门的尺寸。去年8月,某商场连续发生多起抢夺案件。魏训伟带领民警、商场保安员全天候架网守候,几天就破了案。大家都说,快速破案得益于老魏扎实的基础工作。

记者发现,老魏的脚步虽然稳健,但走起来有些吃力。他告诉记者,这是20多年前“光荣负伤”的纪念。1993年10月,时任和平路治安派出所警长的魏训伟带领民警赴石家庄调查取证途中,汽车突然爆胎,老魏骨盆错位、左大腿股骨颈骨折、根骨粉碎性骨折。被医生判定只能卧床的魏训伟凭着惊人的毅力做康复训练,终于使左腿股骨头功能得到部分恢复,1995年,他奇迹般地站立起来,又行走在熟悉的金街上。

车祸落下的伤病让魏训伟在巡逻中耗费了更大精力,看着他额头的汗水,记者建议休息一下。魏训伟笑着说:“不忙,一会儿就能歇歇脚啦。”

近下午4时,老魏巡逻至中原百货公司楼下,发现公司保卫部长张桂林等在门口,原来当天是公司保安员培训的日子,魏训伟要来讲课。记者恍然大悟,老魏所谓的“歇歇脚”,就是开展安全培训。他憨厚地笑着说:“我们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充实,保障金街的繁华和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