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地铁6号线全面盾构施工 一期工程明年底试运营

地铁6号线

▲施工人员在盾构机前庆祝贯通

城市快报记者 李文博 昨天上午,天津地铁6号线大毕庄站-金钟街站区间左线正式贯通,成为地铁6号线第一个单线贯通的盾构区间,标志着地铁6号线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现场:盾构机探出隧道

昨天上午,记者在地铁6号线大毕庄站施工现场看到,盾构机的刀盘部分刚刚探出隧道。“大约1个月后,这台盾构机经过吊装、转场、始发,就会进行右线区间的盾构工作。”天津地铁6号线金钟街站项目负责人刘慎建介绍说,地铁6号线大毕庄站-金钟街站区间地处东丽区大毕庄镇,紧邻中国北方五金城,周边环境复杂。施工过程中,因为地质条件复杂,平均每天向前推进15米。预计3个半月后,大毕庄站-金钟街站右线贯通,届时该区间将实现双线贯通。作为该区间的另一个车站,金钟街站全长499.9米,是目前天津地铁在建的最长单程非换乘站,车站已于10月10日完成主体封顶,南侧附属结构正在施工,南北两侧共设有4个出入口。

据了解,地铁6号线全线共设39座车站和1座车辆段,从东丽区大毕庄到梅林路。其中一期工程为大毕庄至水上东路,预计2015年年底投入试运营,预计到2017年,地铁6号线将全线投入试运营。

知识:受“蛀虫”启发的盾构机

1818年,英国工程师布伦诺尔受一种名叫凿船虫的动物蛀木的启发,创造了一个新型的挖掘设备,这台设备有一个箱形铁壳(称为盾构),利用千斤顶在松软的土壤中向前推进,挖掘工人则在铁壳内一面挖掘,一面在隧道内壁衬砖,这台机器便是人类的第一台盾构机。2003年天津地铁1号线小白楼到下瓦房区间首次采用盾构法施工获得成功,此后盾构技术在天津地铁2、3、9号线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目前在建的地铁5、6号线开始陆续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提示:6号线换乘线路表

西站 与1号线换乘

长虹公园 与2号线换乘

红旗南路、北站 与3号线换乘

金钟河大街、肿瘤医院、与5号线换乘

天津宾馆、文化中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