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清新空气”一周年天津交答卷:1年300企业被罚

城市快报记者 韩爱青 2013年9月,天津发布了《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方案在“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污染”等方面提出了66条针对性的综合治理措施。如今,“清新空气行动”实施已满一周年,针对市民最关注的问题,天津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昨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请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解读答卷背后的热点问题。

津城PM2.5来源是什么?

据2014年8月22日天津环保局发布的颗粒物源解析结果表明,PM2.5来源中本地排放的扬尘(城市扬尘、土壤风沙尘、建筑水泥尘等)、燃煤(燃煤电厂、集中供暖、居民散烧等)、机动车、工业生产(工业锅炉、石油化工、建材、溶剂生产与使用等生产过程)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0%、27%、20%、17%,海盐粒子及其他(餐饮、汽修、建筑涂料等生活服务业、畜禽养殖业、生物质燃烧、种植业等)排放对PM2.5的贡献为6%。

冯银厂:颗粒物源解析的研究在2013年年初就已完成,且应用到当时制定行动方案之中,即“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污染”五个方面。行动方案抓住了天津颗粒物污染的主要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多个区县领导被约谈

冯银厂表示,近一年多来,天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实在的工作,市民都有切身感受,有几个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一是制度建设方面,比如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已初步建立起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全市划分四级网格8000余个,24000余人负责环保事项管理工作;二是责任追究制度,环保、公安建立联动机制已取得成效。“据我所知,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多个区县领导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被约谈,环保、公安联合处罚企业300多家,抓获环境违法责任人90多名”;三是全民参与的氛围,环境保护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

重污染天同比少14天

从公布的监测数据来看,2014年1-10月,天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重污染天数22天,同比减少14天。PM10浓度为129μg/m3,同比下降10.4%;PM2.5浓度为79μg/m3,同比下降15.1%。从感官上大家也能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改善,比如2014年重污染天气出现的频率比2013年要少,即使出现了重污染天气,其污染程度也较小,持续的时间也短一些。

冯银厂:虽然今年蓝天白云的天气比去年多,但现阶段我国一些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大,只要静稳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出现,类似的重污染天气还会出现。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的问题,污染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治理的环境效果也往往不会立竿见影。随着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相关政策机制的不断完善,正面效应会逐渐显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