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落叶满街时清理有学问 “因地制宜”可变废为宝

天津日报记者 刘莉莉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秋末冬初时节,寒风瑟瑟,落叶飘飘,津城也被片片“黄金叶”装点。公园步道、河流两岸、校园长廊,面对“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景象,很多市民在网上晒出颇具“文艺范儿”的照片。醉人的惬意过后,跟着问题来了——这些落叶怎么处理才好?是“因地制宜”变废为宝?还是无视环保粗暴地一烧了之?

乱烧仍存在 管理待完善

本月5日,“@浮华终落幕”在微博爆料:“河北区王串场一号路附近生产道走到尽头,有人在烧树叶,整个艳泉里,春艳里小区都是呛人的烟味,空气都是白色的,窗户都开不了。”网友河北晨光也在论坛斥责:“10月24日上午11点多,拍客在新开河东岸的东侧,见有一单位的院外、院内冒出浓浓的烟雾。原来有人在焚烧树木落叶。”上传的照片上落叶堆燃起火苗,浓烟密布。

11月4日晌午,记者在北辰区双口镇安光村采访时,远远见到一股白烟飘来,寻到白烟源头,在一家庄户小院门前,一片堆积物已经快烧成灰烬,在未烧尽的残留物中看到一些树叶,此时四下无人,邻近各庄户小院的门也是“城门”紧闭。

据了解,焚烧落叶存在着严重的危害:焚烧时产生的浓烟,可以瞬间在局部区域向大气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致使空气污浊,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黏膜产生刺激,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严重时,烟雾造成能见度下降,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同时,这种行为潜伏着新的火灾隐患。

天津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师、博士孟伟庆对记者说:“对于落叶等园林垃圾的处理,现在国家没有详细做出规定,也没有专门负责园林垃圾的部门。往往这些园林垃圾和其他垃圾‘待遇’一样,一同被填埋掉。但现在还是有个别环卫工图省事将落叶偷偷烧掉。我认为,对于落叶的处理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就是在管理上还有待继续完善。”

落叶可堆肥 实用又环保

对于不计其数的落叶,如何进行资源化利用?孟伟庆说,对于落叶处理,环保且较普遍的处理方法就是“堆肥”:“将落叶收集起来,粉碎,加一些厨房垃圾等辅料,闷在一起发酵,制作成为肥料。从技术上来讲成本也不高,所需场地小到几百平方米,大到几十亩都可。目前堆肥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也很环保。”

落叶处理技术也在不断前进。记者获悉,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叶收集处理站目前也已投入使用,利用屋顶太阳能的热量进行微生物发酵,从而使落叶和杂草成为可使树木生长的肥料。这项技术的使用效果是——落叶吞进去,肥料吐出来。这样的肥料,埋在地里成为农作物的绿色营养,岂不是两全其美?落叶应保留 视情况而定

近日有报道称,今年西湖景区最大限度保留落叶,让大家拍拍照,踩一踩,感受秋天。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一个小小的改变,让城市小道立马变得有了情调,充满浪漫‘色彩’,让人有了回归自然的感觉。”也有人发现了落叶的艺术价值,用叶子作画、制作叶雕,使之成为艺术品,变废为宝。不过这样处理落叶,其所占比例毕竟是九牛一毛。

城市落叶是否该保留?更多的网友进行了理性思考。“@北宁老头儿”说:“若是交通要道或繁华街区肯定不行,落叶遮挡地面上的路标、路线会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记者也曾被落叶“骚扰”。10月29日午间,记者驱车行驶在津塘路,至津塘路与荐福道交口附近,一阵风把落在地上的叶子吹得翩翩起舞,“跳”上了汽车前挡风玻璃,恰到好处地“捂住”记者的视线。幸而前方车行缓慢才无大碍。“城市主要街道,每天车水马龙,不清扫落叶,不但不会增加美感,反倒会影响城市市容。”网友“@西瓜豆酱”在微博上如是评论。

孟伟庆认为,如果是关乎交通的关键区域,还是要及时把落叶清理干净,而有些地方可以适当保留一部分:“天津本地多为盐碱土,含盐量高,如果有一些落叶作为覆盖是很好的,比如一些公园草坪,可以让落叶‘化作春泥更护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